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空中分层侦察体系帮助地面部队加速进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1: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7日报道]在对巴格达实施"震慑"行动后,美军地面部队第3机步师的行军如同在表演"沙漠大飙车",目前先头部队已经深入到距巴格达不足100公里处的卡尔巴拉。美陆军在不到3天的时间就由南向北推进了约700公里,推进速度创了历史纪录,是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国陆军推进速度的4倍。是什么使美军地面推进部队进展如此神速呢?本刊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结于美军空中完善的多层次侦察、监视体系。

  美军地面部队在行进中,空中同时有低空、中空、高空三个层次的侦查飞机对伊军阵地进行扫描,为地面部队护航。这些飞机包括"阿帕奇"直升机、"捕食者"无人机、E-3机载告警和控制系统飞机、E-8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RC-135战略战术侦察机等。这些飞机中除了"捕食者"无人机是1991年以后新研制的,并且没有参加1991年海湾战争外,其余的飞机都经历过上次海湾战争的考验。如今这些飞机上的传感器载荷与1991年海湾战争相比,都进行了重大改进,它们在本次伊拉克战争中给了美英地面部队前所未有的空中侦察支援。

  一、低空侦察

  低空侦察支援任务是由"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来承担的。该机众所周知的特点是火力和综合作战能力强,主要用于对敌攻击。但该机在地面部队行进的同时还承担正面和侧面的侦察任务,机上的传感器和飞行员的眼睛、耳朵共同构成了监视伊军坦克、部队,以及其它危及M1坦克和M2战车安全的侦察系统。

  二、中空侦察

  中空侦察任务由"捕食者"无人机来承担。该机比"阿帕奇"直升机的飞行时间更长,飞行距离更远,从而更进一步扩大了侦察距离。机载照相机能够覆盖部队前进方向数十公里远的区域,为部队提供最直接的、即时的、不间断的高价值目标监视。

  该机是美军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新研制出的装备,于1999年开始装备空军,供战区级执行战场侦察、监视、目标捕获/指示、电子战、通信中继和信号情报截收等任务使用。该机参加了科索沃战争,并取得突出的成绩。

  三、高空侦察

  在大约9000多米高空处执行侦察任务的飞机有E-3机载告警和控制系统飞机、E-8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RC-135战略侦察机。

  E-8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即平时所说的联合星(JOINT-S)飞机对部队前进方向的数百公里区域进行搜索,寻找机动的坦克和低飞飞机。该机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强的空中监视飞机。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2架E-8飞机参加作战行动,在跟踪伊军机动部队(包括坦克、"飞毛腿"导弹发射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E-3机载告警和控制系统飞机(AWAC)带有直径为10.7米长的旋转雷达天线,可对进入美军制空区域的伊军高空飞机进行跟踪和定位。该机几乎参与了20世纪90年代的每一次高技术战争。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仅美国空军部署的E-3飞机在43天的战争中就出动了379架次,累计飞行4000多小时。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署了17架E-3飞机,总共出动500架次,累计飞行5000小时。

  RC-135战略侦察机,绰号"铆钉"。该机可对伊拉克的无线电波进行监听,窃听伊军事指挥官使用的通信频段。该机能够向全球范围内的战区指挥官提供实时战略战术侦察数据,可同空军的E-3、E-8及海军的指挥舰建立数据传输网络,实现侦察机、预警机与空间卫星的一体化联网侦察。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