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八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1: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7日综合报道]北京时间3月27日,伊拉克北部城市和巴格达南部继续遭受美英联军的轰炸。引人注目的是,当地时间27日凌晨美军第173空降旅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地区成功空降,开辟了攻打伊拉克的北方战线。此外,美伊军队在巴格达以南进行了开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地面战。同时,包括美军第4步兵师在内的3万后续部队已开始从美国本土陆续飞往海湾,前往伊拉克参战。

  1.在恶劣的天气中美英联军展开了新一轮的空袭

  在沙尘暴中,巴格达遭受了美英空军的新一轮轰炸。据美国CNN报道,美军证实了美英联军的战机使用精确制导弹药对巴格达居民区的9个导弹发射架进行了轰炸。伊拉克方面声称,这次空袭造成至少15人死亡,30人受伤。在此次空袭中,伊拉克电视台也是美军轰炸的目标。美国防部表示,目前的空袭目标已转向阵地上的伊军,特别是装备精良的共和国卫队。此外,美英联军的战机还对伊拉克北部城市恰姆恰马勒、摩苏尔、基尔库克进行了猛烈轰炸,并且摧毁了伊军一处指挥所。

  2.美军成功开辟北方战线,对伊拉克形成南北夹击

  据美国CNN报道,3月27日凌晨,约1000名美国伞兵从欧洲某秘密机场起飞,使用C-17运输机空降到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这标志着美英联军成功开辟了攻打伊拉克的北方战线,美军空降进入伊拉克北部后,将集结兵力巩固北方战线,对伊拉克形成南北夹击之势。美军的空降部队来自驻扎在意大利维琴察的美军第173空降旅,他们降落在伊拉克北部、土耳其边境以南约50公里处。在空降进入伊拉克北部时,美军没有受到武力抵抗,并很快占领了一个飞机场。C-17运输机将继续空运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到北方战线。

  美英联军开辟北方战线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控制伊拉克北部地区,以便更大规模装甲部队的进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稳定该地区,以防止土耳其部队从北部和伊拉克部队从南部进入该地区。

  3.伊拉克部队继续在南部城市与美英联军激战

  美国军方26日表示,由于伊拉克方面的抵抗,美军正在调整其作战计划。进攻巴格达的计划将会放慢,以便清除沿途遭遇的抵抗。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军第3步兵师在3月26日同伊拉克军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夺取了幼发拉底河上的3座桥梁,包围了伊拉克中部重镇纳杰夫。美军方官员称,当天的交火发生在纳杰夫东南约20公里处的阿布苏卡伊尔地区,美国陆军第7骑兵团遇到伊军火箭弹袭击后两军混战在一起,伊拉克士兵使用火箭弹发射筒和自动步枪摧毁了少量美军坦克和英军装甲车。

  美国海军陆战队26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以北40公里的城镇舍特拉,再次遭到伊拉克武装攻击。据法新社报道,在纳西里耶附近,美国海军陆战队再次发生友军误伤,造成至少37人受伤。

  英国防部26日表示,伊拉克南部的法奥半岛被英军占领。目前美军正在扫除法奥半岛海域的水雷,以便于从海上运输军用物资。

  据美国CNN报道,伊拉克的一支大约由70~120辆坦克组成的装甲部队,从巴士拉突围并向乌姆盖斯尔移动,英国飞机对其进行猛烈轰炸。美英联军目前尚不清楚这支部队是准备进攻乌姆盖斯尔,还是从巴士拉实施战术撤退。目前,巴士拉的伊拉克军队和复兴社会党的忠诚党员在水粮短缺的情况下仍坚持作战,拒绝投降,使作战的英军继续受阻。美英联军原本想绕过巴士拉,但现在不得不改变计划,准备攻占这座城市。巴士拉民兵的不断攻击给联军的补给线造成巨大的压力。

  4.美国可能改变在伊拉克的作战计划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军此前的进攻战略是绕过伊拉克南部的城市,不以攻城略地为主要目标,而是派大规模地面部队长驱直入逼近巴格达,同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直接交锋,一举拿下巴格达并推翻萨达姆政权。但是伊拉克方面采用了伏击、分散的多点防御、非正规军发动袭击等战术,令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中遇到了困难。因此,五角大楼决定暂停对巴格达的进攻,等待更多援兵的到来,并将目前的军事重点转移到打击伊拉克南部的"萨达姆敢死队"以及其他武装组织,以稳定其后勤补给线。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