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伊作战美军地面部队夜视装备情况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1: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综合2003年3月25日报道]美军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了"拥有黑夜"的主张,希望通过装备先进的夜视设备使部队可以进行全天候的作战,而不再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同时还可以大大减少人员的伤亡。在此次对伊作战中,美陆军、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军均大量装备了夜视设备,使美军的夜战优势更加突出。

  一、陆军装备的夜视设备

  参加这次伊拉克战争的美陆军3个师都装备了大量的夜视设备。其中第3机械化步兵师装备各种夜视系统4983具;第82空降师有各型夜视仪5769具;第101空中突击师也装备有一定数量的夜视设备。根据武器平台的不同,装备的夜视设备主要有:

  ①直升机

  美国陆军第3机步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装备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都配备了飞行员用夜视传感器(PNNS)夜视系统。PNNS安装在机头上方,它可以使飞行员在夜间能通过头盔显示瞄准系统(IHADSS)看到机外l比1(原大)的景物图像,景物图像显示在飞行员头盔上。PNNS在夜间对坦克的探测距离12千米,识别距离7千米。

  PNNS采用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箭头"XR前视红外(FLIR)和场景辅助非均匀性校正(SANUC)软件,该软件可以执行以前由硬件完成的功能,从而减少成本和重量,提高可靠性。SANUC可增强视频图像,并自动校准显示器,使图像更清晰。

  ②装甲车辆

  第3机步师装备的M1A1主战坦克、M1A2主战坦克以及M2"布雷德利"战车配备的各种夜视设备,大大提高了它们的作战距离。

  M1A2主战坦克以及M2"布雷德利"战车配备了性能先进的陆军水平技术集成(HTI)B套红外成像系统。这种系统属于第二代前视红外热成像系统,可以为坦克炮长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大范围探测、分辨、识别和交战能力,它的瞄准距离超过了武器射程。

  HTI B套红外热成像系统是一种8~12毫米波段扫描系统,采用标准的RS-170视频输出,能用标准电视监察器和记录装置进行监视和记录。通过数字图像压缩,可以把红外系统的图像从战场传送到遥控指挥中心。

  M1025和M1114"悍马"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也装备了这种红外热成像系统。

  ③导弹

  第101空中突击师配备有"陶"式和"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器,第3机步师也携带有多部车载"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系统。用于这些导弹瞄准的就是AN/TAS-4热成像瞄准仪,AN/TAS-4的探测器采用60元的碲镉汞器件,工作在并行扫描方式。这种热成像瞄准仪可以在发射器上迅速装卸,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它不仅可以在夜间使用,还可以在白天使用。可以穿过烟幕、薄雾、伪装和树林对目标进行观察。这种瞄准仪在夜间可对2~6千米的装甲目标进行探测和瞄准射击。

  ④人员

  虽然这些设备的价格不菲,但它为士兵的行军和作战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行军中带上夜视设备之后,伸手不见五指的沙漠变成了清晰可见的"绿洲",使美军可以在漆黑的夜里补给弹药,攻击敌人,制订作战计划、进行军队配置等。

  美国对这次伊拉克战争非常重视,战前为每位士兵配置了夜视装备,第3步兵团的一个连甚至配置了3种式样的夜视装备。据悉,大多数的夜视装备都是崭新的AN/PVS-14夜视镜。

  AN/PVS-14是陆军地面部队使用的最先进的单筒夜视镜,它采用的"顶点"(薄膜)管技术,在所有的第三代管中具有最佳的性能。AN/PVS-14重为0.4公斤,分辩率1.3圈/微弧度,既可戴到头上固定到一只眼睛观察,也可手持观察或置于轻武器瞄准装置上。

  二、特种部队装备的夜视设备

  除陆军师外,美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也大量采购和装备了夜视装备。2000年,美国特种部队向DRS技术公司订购了先进微光双筒夜视镜。这种手持式轻型像增强夜视镜系统由三代像增强管、人眼安全激光测距机、数字罗盘和可选的激光指示器组成,能够在昼/夜使用。这种夜视镜可使用普通的电池,测量距离为20~2000米,在最大测量距离时的精度为5米。

  美国特种部队使用的AN/PVS-17夜视镜采用三代管或四代管,其标准倍率为2.25(也可选用4.5)。AN/PVS-17可以安装在M4A1卡宾枪及其特种作战改进型上,在20米深水下使用。

  2001年,美国FLIR系统公司为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提供了3个制冷性能高的综合个人热像仪,可供多种单兵武器和班组武器使用。该热像仪由钮扣锂电池供电,重量约2公斤,工作时间超过4小时。使用焦距为150毫米的透镜时,它对人员的探测距离为1500米,识别距离为500米。

  三、海军陆战队装备的夜视设备

  2001年,诺死罗普·格鲁曼公司赢得了一份合同,为美海军陆战队制造7000个微型夜视瞄准具。这种微型夜视瞄准具质量轻(小于0.9公斤),结构更紧凑,具有内部投影和独特的双路瞬间开/关控制等功能,可以在20米的水下使用。微型夜视瞄准具最初被选为美国特种司令部的SOPMOD M4A1卡宾枪项目的专用微型夜视瞄准具。除了用于M240和M249B班组自动武器外还可以在M16A2和M16A4步枪上使用。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