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英联军重视反水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0: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5日报道]经过1991年海湾战争后,伊拉克的海上力量已经非常薄弱,根本无法与联军强大的海上力量正面交锋,打击联军海上力量的一个有效且可行的措施之一就是布放水雷。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的一枚陈旧水雷就对美军一艘舰艇造成了严重的损毁。这说明,不管联军反水雷能力有多么强,水雷仍然有利用价值,因此,布放水雷就成为伊拉克阻止联军海上力量的一个重要手段。

  有了1991年海湾战争的教训,美英联军也密切关注着伊拉克的布雷举动。3月22日,美英在伊拉克南部连接海湾和乌姆盖萨尔市的河口截获2艘共装有68颗水雷的船只,虽然没有证据表明这两只船已经布下了水雷,但联军还是提高了警惕。

  就在发现那2艘装有水雷的船只后,3月23日,科威特武装部队发言人说,在过去2天内在胡尔·阿卜杜拉水域截获4艘布放水雷的伊拉克军用船只。这4艘伊拉克船只共在上述水域布放了86枚各种型号的水雷,而且这些水雷中有大量漂雷,将严重影响海湾航运。

  为了防止重蹈海湾战争被水雷重创舰艇的覆辙,美英联军特别重视海湾地区的扫雷工作,美英两国在海湾地区都部署有反水雷舰艇。其中有英国"狩猎"级猎/扫雷舰、最新的"桑当"级猎雷艇和美国"复仇者"级反水雷舰。

  英国海军"狩猎"级猎/扫雷舰满载排水量750吨,船上带有2个PAP 104/105遥控灭雷具、MS 14磁性探测指示环、MSSA MK 1拖曳式声发生器和常规的MK 8"澳罗柏萨"型扫雷器。而"桑当"级猎雷艇是英国最新型的扫雷艇,满载排水量484吨,几乎完全采用非磁性材料建造。该级猎雷艇共分两批建造,第二批的主要变化是使用了合成树脂灌输模压工艺(SCRIMP),英国沃斯珀·桑尼克罗夫特公司把这种工艺应用在整个上层建筑和一些内部结构的建造中。"桑当"级猎雷艇采用爱卡(ECA)水雷处理系统,带2个PAP 104 MK5遥控灭雷具,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猎雷艇之一。

  美国"复仇者"级反水雷舰是一级大型反水雷舰艇,满载排水量1312吨,人员编制81名。该级舰艇是美国海军从老式木船壳反水雷舰到玻璃钢船壳反水雷舰的过渡产品,采用玻璃钢覆盖木船壳的设计思想(美国海军最新的"鹗"级沿岸猎扫雷艇已采用玻璃钢制造船体)。"复仇者"级配备先进的SQQ-32变深高频主动猎雷声呐和SLQ-48遥控灭雷具。

  这些舰艇都有很强的反水雷能力,除了反水雷舰艇之外,美英联军还在海湾部署一支指挥部特遣队,负责反水雷和防止伊拉克对联军舰艇发动自杀式攻击的任务。指挥部特遣队是一个由美国第一海军特种清障队、英国第三舰队潜水队、澳大利亚清障潜水队、美国第六和第六机动爆破队组成的多国部队。这支部队正在海湾地区进行深水和浅水反水雷工作,为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而清理航线。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在这支部队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兵种"--海豚。从美国海军公布的照片来看,海豚的鳍上装有摄像头,可帮助联军探测布放在水中的水雷。联军士兵还在对这些海豚进行训练,这支反水雷新兵将给联军执行反水雷任务带来很大方便。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