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沙尘暴消退 美军拟开辟北方战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和报道员报道,伊拉克战争27日进入第八天,随着肆虐两天的沙尘暴的消退,伊拉克战场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美军连夜在伊拉克北部首次实施了较大规模的伞降,打算在巴格达北部开辟新的战线;同时为了弥补现有兵力不足,美军宣布向伊拉克增兵3万,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加强攻势。

  美国中央司令部一名高级军官27日说,随着天气逐渐转好,美英军队将加强对伊军的
进攻。这位军官说,今后3天将是“好天气”,“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几天里加强攻势”。

  为了缓解南方战场的压力,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形成合围之势,来自意大利维琴察美军基地美军第173伞降旅的约1000名伞兵27日空降至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这些伞兵着陆后迅速控制了当地的一个机场,以便今后更多部队及其装备进入伊拉克北部。

  外电评论说,此次空降行动是自1989年美军入侵巴拿马以来美军实施的最大规模的空降,但这支空降兵目前还势单力薄,短期内难以对伊方构成威胁。而在伊拉克中南部向巴格达推进的几万美英联军战线也拉得过长,局部经常受到伊方的袭击。

  为加强对伊攻势,美军26日宣布将急调3万兵力增援海湾,其中包括装备先进的第四步兵师。该师的1.6万官兵将于27日起空运至海湾。包括第三装甲团在内的其它部队也将随后到达。

  在过去24日小时内,在巴格达以南纳杰夫直至巴士拉的几百公里的战线上,美英联军仍与伊军不断激烈交火。美军第三步兵师指挥官布伦特少将26日称,在纳杰夫附近地区的激战中,美军打死伊军约1000人。在纳杰夫东南约20公里处的阿布苏海尔,美军的一些坦克和步兵战车被伊军击毁。

  在纳杰夫东南的纳西里耶附近地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支后勤运输车队26日下午遭到伊军小股部队伏击,双方交火30分钟。赶去增援的联军坦克也遭到了伊军机枪、迫击炮和反坦克导弹的攻击。27日,两股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该地区相互交火,至少造成己方37名士兵受伤。

  据新华社驻巴格达报道员贾迈勒发回的最新报道,伊拉克军方发言人27日说,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萨达姆敢死队、耶路撒冷军的特种部队在中幼发拉底地区袭击了联军,在炮兵的掩护下,摧毁了敌方8辆坦克和11辆装甲车。在纳西里耶市,伊拉克军队袭击了一支联军部队,造成数人死伤。在北部的苏莱曼尼省,伊拉克导弹部队对联军空降部队共发射了51枚导弹。

  在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一支由100多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组成的伊拉克装甲部队26日向东南方向的法奥半岛出击。英国军方发言人称,英军地面部队在美、英空军的配合下对这支部队进行了攻击,14辆伊军坦克被击毁。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6日入夜至今遭到了持续不断的空袭。伊拉克卫生部长穆巴拉克27日说,在过去的24小时内,巴格达有36名平民在空袭中死亡,另有215人受伤。自开战以来,共有4000多名伊拉克平民伤亡,其中350多人死亡。穆巴拉克还指责美英军队向巴士拉等地投掷集束炸弹,并“在攻势受挫后把打击目标指向平民、救急车和医院”,企图在平民中造成恐怖。

  科威特国防部发言人27日说,伊拉克当天向科威特城发射了一枚导弹,但被美制“爱国者”导弹拦截。

  美国中央司令部27日在记者吹风会上说,现在已有600口伊拉克油井在联军的控制之下。由于战事处于胶着状态,世界石油价格27日攀升,而亚洲股市及汇市则大幅下降。

  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估计,目前伊拉克人的食品大约还够用5周时间,之后约1300万伊拉克平民将依赖国际食品援助。加拿大政府已于26日表示,将向伊拉克提供1亿加元(合66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法国政府也表示将拨款1000万欧元用于伊拉克人道援助。

  英国首相布莱尔26日已抵达美国,准备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着重讨论伊拉克战争以及战后安排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