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从“风暴阴影”看战术空射巡航导弹的重要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10: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5日报道]英国皇家空军在对巴格达的空袭行动中首次使用的"风暴阴影"(Storm Shadow)巡航导弹是法国和英国共同研制的新型中程空对地巡航导弹,已于2002年末装备英国皇家空军。"风暴阴影"巡航导弹长5.1米,翼展为2.84米,全重1300千克,可配用BROACH战斗部或高爆战斗部。该导弹射程在250千米以上,飞行中段采用GPS/INS+地形匹配导航系统,末段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精确制导。

  在现代战争中,掌握制空权就能赢得战争的主动权。为了打乱敌方的战术部署,就必须摧毁或破坏敌方的指挥中心。另一方面,摧毁或骚扰敌方后勤保障系统也是确保战争获胜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敌方军事基地、作战指挥中心和一些重要的工业设施成为了首要的打击目标。

  然而,随着防空系统的日臻完善,对各国空军战机执行战术任务,特别是空对地战术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存自身,飞机必须在距离目标更高和更远(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防区外)的空域完成任务。地面高射炮的有效射程为4000米,有效射高为3000米。另外,一些先进防空导弹系统防护区域非常广,如俄罗斯装备的SA-17防空导弹系统最大作战距离为45~50千米,最大射高为20~30千米,也就是说,现有的任何战机都很难穿越其防空区域。就美国而言,美国通常从海上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对付上述目标。而舰射型BGM-109C"战斧"巡航导弹射程为1112~1300千米,当目标与军舰之间的距离超过其射程时,"战斧"导弹就无法攻击目标。1991年海湾战争中,"战斧"巡航导弹就无法攻击伊拉克北部的军事目标。为此,美国专门研制了由B-52轰炸机携载投放的AGM-86C空射巡航导弹。

  另外,一般的防区外发射武器(如美国JSOW)从载机发射之后,由于没有加装地形匹配导航系统,在空中的飞行高度较高,容易遭受敌方防空反导系统的拦截。而巡航导弹配用地形匹配导航系统,贴近地面飞行(距离地面几十米),可利用地貌地形作掩护,容易躲避敌方防空系统的搜索,具有极强的突防能力。对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目标而言,发射巡航导弹打击成功的概率远高于一般的制导导弹。

  战术空射巡航导弹射程较远(通常在200千米以上),可预防己方战机暴露在敌方防空火力之中;突防能力强且命中精度高,可成功打击敌方重要的军事目标。另外,空射巡航导弹以飞机为携载平台,既能增加战机的作战半径,又能灵活机动地完成各种战术任务。因此,各国空军都在积极装备并研制战术空射巡航导弹。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装备并正在研制新型战术空射巡航导弹。例如,美国目前除装备配备常规杀爆战斗部的AGM-86C巡航导弹之外,并已经研制成功装备单一侵彻战斗部的AGM-86D巡航导弹。另外,美国还正在研究战术超音速巡航导弹(SCM)。俄罗斯装备有AS-X-15C和X-1010等空射巡航导弹。英国已经装备新型"风暴阴影"中程空射巡航导弹。另外,德国正在研制"金牛座"KEPD 350型巡航导弹。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