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军动用GPS干扰系统 美国千枚导弹打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3:07 华夏时报

  评论员时寒冰

  当美国的数千枚导弹打到伊拉克的时候,美国突然对这种打击取得的效果疑惑起来。这些导弹用在刀刃上了吗?为什么在获得萨达姆准确藏身处之后发射的精确导弹没有达到预定的目的?当美军发现了伊拉克的GPS干扰系统之后,才如梦方醒,原来伊拉克有它们的克星--GPS干扰系统。这个发现让美国怒不可遏,因为它们之前发射的高成本的导弹至少有一部
分可能没有打到预定的目标,数千枚高昂的导弹难道白打了?!

  美国立即着手摧毁伊拉克的GPS干扰系统。3月25日,美军维克托·雷诺尔顿少将在驻卡塔尔中央司令部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英联军已摧毁了伊拉克6台用来干扰联军卫星定位信号的GPS干扰系统。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俄罗斯公司向伊拉克出售了武器装备,伊拉克正是使用这种武器抵抗美英联军的进攻,布什特别提到了卫星信号干扰技术。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也表示,华盛顿对于有关俄罗斯公司向伊拉克提供GPS干扰设备的报告十分关注。但是,俄罗斯断然否认提供了这些设备。

  美军的利器:GPS

  GPS(全球定位系统)是美国开发的一种利用环绕地球的24颗卫星准确计算使用者所在位置的庞大卫星网络定位系统。由于它的精确度目前已不超过10米,该系统曾被美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中广泛运用,并发挥了巨大威力。为了提高精确度,美国国防部在实际运行的时候,又增加4颗卫星,使得卫星总数达到28颗,精确度也相应地提高到了至少7米。再加上美军使用的是能更好弥补大气偏差的加密接收机,它们可以得到更精确的实时精度。

  美军一直向高科技发展,用高科技武装自己,GPS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美国军事部门对GPS全球定位系统越来越强的依赖,美国非常害怕GPS干扰系统对它们产生的巨大破坏。所以,美国国防部由空军牵头,不断采取各种手段保护GPS信号的完整性,并加强其抗干扰性。这些措施包括:增强卫星信号强度和改善信号处理能力;在飞机、船只、地面车辆和武器上使用更复杂的GPS接收器;开发新的军用密码,增强抗干扰能力等等。

  美国等军事强国对GPS定位系统的重视,引起了许多国家的警觉,他们在这方面并不甘落后,比如欧洲和俄罗斯,他们同样拥有先进的卫星技术,具有向GPS发起挑战的优势。于是,俄罗斯推出了自己的Glonass系统,现在已经完成部署,并开始投入运营。欧盟更是雄心勃勃,他们计划推出目前规模最大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伽利略系统,这个系统的卫星数量高达30颗,总投资预计为33亿欧元,正准备付诸实施。欧洲与俄罗斯在GPS上的大动作,将打破美国在GPS方面一统天下的局面,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如果说欧洲和俄罗斯的挑战仅仅是让美国感到压力的话,那么,GPS抗干扰系统的出现则让美国非常担忧。很多东西有一强就必有一弱,GPS也一样,相对于它的优势,它的弱点也非常明显。美国军方和GPS制造商们对GPS的“脆弱性问题”早已经有非常明确的认识。2001年1月,美国空间委员会在报告中警告说,世界上已研制出可使GPS信号中断的干扰设备。

  GPS干扰系统,导弹打偏了?

  2003年的元旦节过后,伊拉克局势逐渐趋紧,美国打击伊拉克的决心从此开始表现地越来越明显,由于准备在战争中大量使用精确制导炸弹,而这些精确制导导弹都使用GPS技术,美国对伊拉克有没有GPS干扰系统非常关注。一位美国官员曾经说,伊拉克人一直试图购买到GPS干扰装置,市面上已经有GPS干扰设备出售,要得到它们并不很困难,这位官员说:“问题在于这些设备的效力有多大。”元旦过后,美国一位高级官员透露说,他们相信伊拉克已经购买了大约200个GPS全球定位系统干扰装置,这种大小相当于一个烟盒的干扰装置,可以迷惑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美国同时相信这些干扰装置是俄罗斯制造的。

  当然,由于没有确切的证据,美国对于伊拉克是否真的拥有GPS干扰系统,以及这个干扰系统的性能无法得出正确的结论。为了防止导弹受到干扰,美军在开战前就开始测试部分武器的抗干扰能力。美军预计,在对伊战争中使用的武器中将有80%以上使用GPS制导。但是一位美官员称,伊拉克GPS干扰装置的性能很受怀疑。他说,只有组成一个广泛的网络,这种设备才能使导弹偏离目标。

  3月20日,美国打响了伊拉克战争。美国在迄今为止,一直都是用导弹作为战争的主角。战争打响后的第二天,美国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说,美英盟军21日对伊拉克接二连三的空袭中,总共发射了1000枚巡航导弹,这个数字超过了第一次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使用的导弹的总和。

  美军的打击效果如何我们无从得知,但从伊拉克目前的状态来看,似乎并没有有生力量被大量消灭的迹象,或许正是这一点开始让美国关注伊拉克的GPS干扰系统。3月25日,美军维克托·雷诺尔顿少将宣布美英联军已摧毁了伊拉克6台用来干扰联军卫星定位信号的GPS干扰系统。但这位少将接下来的讲话就值得玩味了,他说:“我们已观察到伊方多次试图使用从另一国获得的GPS干扰系统,实际上我们已确定了这些干扰机的位置,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在过去两晚的空袭里我们已经摧毁了全部6台干扰机。我还非常乐意告诉大家,这些系统对我们并不起什么作用,实际上我们正是用一种GPS武器摧毁其中一台干扰机的。”

  倘若真的如美国这位少将所言,他们“已经摧毁了全部6台干扰机”,美国的高精确武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问题是伊拉克就只有这6台?美国此前不是怀疑过伊拉克有200台吗?而且,假如伊拉克的GPS干扰系统没有产生任何作用,美国何必还兴师动众地找俄罗斯“算帐”,而且还是美国总统亲自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的电话,指责俄罗斯公司向伊拉克出售了包括信号干扰技术在内的武器装备。当然,俄罗斯人很“爽快”地告诉美国人:这种指责是无稽之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