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2:50 解放军报

  莫应龙、本报特约通讯员万初升、本报记者聂中林

  前不久,全军医院管理工作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举行。130多名医院管理专家聚集一堂,一睹该院加强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变化。先一步检查、参观过该院的总后卫生部部长白书忠告诉记者:“我军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在全国领先,福州总医院又在全军领先。”记者听后,进一步激发了感悟信息化建设的浓厚兴趣。

  “不落后”不是标准

  这天上午,记者随着参观的人流,来到医院门诊部。偌大的候诊大厅里,就医的患者或挂号待诊,或坐等叫号,虽然人来人往,但有条不紊,一切按照“屏幕指示”就诊取药。

  门诊部药房的发药系统,令人耳目一新。只见地方患者交清费用后,便坐在一旁设置的椅子上等候。系统即刻将电子处方传送到药房,工作人员在后台据方配药后,药房上方的电子屏幕随即显示出患者姓名,患者便按照提示到相应窗口取药。整个流程,患者可以坐等取药,方便快捷。据了解,这套发药系统与其它许多系统一起构成门诊医生工作站,将挂号、就诊、检查、收费、取药等融为一体,使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周到细致的服务与治疗。

  过去,该院的信息化建设在全军并不落后。因此,他们想稳定两年。党委“一班人”反复学习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的论述后,很快形成共识: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这是时代的召唤。“不落后”不是标准,必须不断发展,并推出一系列举措:一是把准备用于翻修宿舍楼的100多万元,投入到信息化建设上;二是抽调精兵强将,立即施工;三是决心建成全国全军一流的信息化管理的医院。结果,不到一个月就开发完成了。

  “借梯上楼”敢辟蹊径

  医院政委张守臣边走边给记者介绍:“我们在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深感‘借梯上楼’必须另辟蹊径,不可‘墨守陈规’。只有这样,才能使医院建设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张政委的体会,记者在参观时得到了充分证实。按总部的规划,医院可开发50多个子系统,可他们却借题发挥,又自行开发了30多个子系统。如今医院已有80多个子系统、700多个工作站和1350多个信息点在网上运行。

  在骨科,副主任符臣学给新入院的患者开完医嘱,轻点鼠标“提交”,四通八达的院区网络立即将医嘱传送到了护士站、中心摆药室、手术室、营养食堂和收费管理等处。

  还有令人兴奋的呢。过去,传统影像系统必须依赖胶片,程序繁琐不说,胶片也难共享、难查找,而且每年用于购买和储存胶片的钱就需数百万元。他们这次动脑筋、想办法,与某公司联合开发建成了新型医学影像传输存贮系统,集采集、存储、处理和传输于一体,一举结束了几十年冲洗胶片的历史,进入无片化、无纸化作业的新时代。以往患者做C T和核磁共振等检查,至少需要2小时才能取片,现在几分钟即可在全院各工作站及时读片。医生随时可轻松地调阅X光、C T、核磁共振等多种图像对比分析和判断,使诊断更迅速、更准确了。

  创新仍在继续

  这是普外科病房。科主任王烈在一名新入院的病人床前,娴熟地操作着小推车上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只见他一按鼠标,屏幕上立即自动生成患者的体温、脉搏曲线。接着,他调出一份标准化“病历模板”,输入了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情况后,又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有针对性地作了一些改动。很快,这份病历便宣告完成。

  王烈向记者介绍,这台笔记本电脑其实就是一个移动的无线床旁数字化查房系统。有了它,医生可以在床旁查阅病人病历,可以直接下达医嘱;有了它,护士可以在床旁提取医嘱信息,执行医嘱……不过,这一查房系统几天前才开发完成。对此,分工负责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王庆森副院长给记者这样解释:“十六大报告提出,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就是永远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情绪,永远都要朝着下一个目标奋进!”正如王副院长所说,这个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还在紧锣密鼓地继续着:他们正在加紧研制开发临床监护系统,以便有效地监控病人的各种变化;随着因特网的迅速普及,他们也正在建设e窗网站……

  3月20日,福州总医院又传来喜讯:他们新近开发的诊疗计划系统又投入运行。这个医院拥有大小专业科室50多个,每天都有几百名病人住院治疗。诊疗计划系统,可以科学合理地管理各类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每天诊断、治疗活动,便于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使医疗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