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旋风”被美击落可能系人为因素或敌我识别系统故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2: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3月23日报道]该刊编辑克里福德·比尔和记者达兰·莱克在伦敦就英国"狂风"被美国友军击落作了如下报道和评论:

  对3月22日早晨英国皇家空军"旋风"GR4战斗机被美国"爱国者"地对空导弹连击落进行的调查无庸置疑地集中
在人的因素和"爱国者"导弹火控雷达使用的敌我识别系统两方面。

  英国皇家空军驻当地的发言人说,对发生的事情进行的调查仍在进行。但是他说联合空军是在"难以置信的忙碌环境"中行动。英国固定翼飞机在3月21至22日夜出动了100多架次。

  PAC-3导弹仅仅几年前才服役,是设计用来更有效地对付战术弹道导弹的。最初"爱国者"导弹是在"沙漠风暴"行动中投入战场的,只是设计拦截敌人飞机。

  PAC-3在初射阶段使用惯性制导系统,飞向预定拦截点。其初始目标数据是由该系统的火控雷达获取,在发射前它对弹上制导系统预先编程。

  如果需要,这种武器的弹道能够在飞行过程中使用火控雷达修正。在飞行的最后2秒,其头部安装在万向支架上的Ka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寻的天线被启动,制导导弹飞向目标。

  大概是这个截击程序出了毛病。如果敌我识别器系统正确地执行功能,在"爱国者"导弹操作员锁定目标之前应当发出警告。友机的位置一直是受到空中预警和控制机以及飞机和防空导弹系统上的自动询问系统的监视。另一方面,PAC-3导弹本身的主动寻的器可能在飞向预定目标之后截获目标锁定"旋风"。

  英国皇家空军发言人补充说,作为调查的一部分,联军应观察和确定那些避免发生其他类似事故所需要的事情上。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