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器装备:精确又经济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2: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今日美国》2003年3月24日报道]从金钱的角度来看,在这场推翻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的战争中,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可能是最好的高技术武器。

  卫星制导JDAM相对便宜又非常精确,在攻击中,两架F-117A"夜鹰"隐形飞机向巴格达分别投放了重约910千克的JDAM炸弹。萨达姆在攻击中受伤的消息还未得到确认,但JDAM及其他制导武器确实摧毁了萨达姆的主要住所。未来几天,这
些武器还将广泛使用。

  军事分析家也非常青睐JDAM,把它们称作军事智能炸弹中的新的顶级武器。JDAM使用计算机导航系统和全球定位数据确定目标,以避免伤及平民。它们可在执行任务开始前编程,或由飞机导航。

  每一颗炸弹都有一套配件,包括一个电路板、一套导航单元、尾翼及一个全球定位接收机和天线。这些炸弹被送往军事基地,在那里装上弹头和保险丝。波音公司发言人Robert Algarotti说,每一套装备卖2万美元,弹头和保险丝每套2.4万美元。更精确的电视制导炸弹价值100万美元。

  佛罗里达空军基地的发言人说,JDAM之所以这样便宜,是因为不需要激光或电视"寻的器"部件,而且可用在越南战争以来库存的便宜的普通炸弹上。由于JDAM配件最初是为了试验新的国防概念而开发的,因此波音公司产品的成本也被削减。没有遵循联邦采办规则,允许使用现货部件。

  波音公司1997年开始生产JDAM配件。从2001年9月到2002年10月,JDAM计划产生了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合同。Algarotti说,"空军最初订购了87000套JDAM配件,目前已扩大到23万套,波音公司希望今年夏天把产量提高40%,达到每月2800套。产量的提高与伊拉克无关,空军2001年12月已决定购买更多的JDAM。"波音公司说,它为军方生产JDAM配件将会持续十年。

  也许最重要的是,JDAM炸弹在各种气候条件下表现良好。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在有云、有烟雾等不良天气条件情况下,昂贵的激光制导武器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1998年总审计局的一份报告中说,"在海湾战争中,制导武器的效果通常受制于天气、不确定的目标位置及其他因素,炸弹精度很低,在很多情况下,对每一个目标都使用了多种武器,进行多种攻击。"

  首枚JDAM炸弹652在科索沃战争中由空军投放。2001年,在阿富汗战争中投放了数千枚。军事官员承认JDAM并不是十分安全的,大约有2%发生机械或电子故障。

  波音公司和空军目前正在为227千克的炸弹开发JDAM配件,但空军官员说,他们不准备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227千克的JDAM有很多优点,可由更小的飞机携带,成本更低,对目标以外区域的伤害最小化。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