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应对生化武器的措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1: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6日综合报道]

  一、伊军可能使用化学武器情况分析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最担心的是伊使用生化武器。美军准备采取行动时表示,据美军情报显示,伊拉克已向其共和国卫队发放了化学武器。但无法确认哪支共和国卫队已装备了化
学武器。美军指出,有情报显示伊军已接到命令,一旦战区指挥官与最高指挥机构失去联系,便可使用化学武器。战争爆发后,美军前线指挥官3月22日还透露,他们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伊军炮兵部队正积极准备向美军使用生化武器。美军侦察机近日还拍摄了大量伊军基地的照片,发现伊士兵正在运输大量可能装载生化武器的炮弹,但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这些炮弹是否已装填了生化战剂。另据英军透露,在伊战俘及战死的士兵身上发现了崭新的防毒面具,显示伊军可能已计划使用生化武器。

  伊军是否使用生化武器是决定这场战争进程的重要因素,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美军发动战争的重要借口就是要解除伊生化武器,美军目前已表示,即使萨达姆离开伊拉克,美军也要进入伊拉克搜缴生化武器。从军事上看,伊军仍有军事力量与美军作战,使用生化武器时机还不成熟。从政治上看,如果萨达姆使用了生化武器,美将是受益者。因为萨达姆的生化武器力量有限,未必能对美军形成很大的杀伤力。但如果使用,美就有了对付国际反战力量的借口,可以摆脱目前尴尬的地位。

  随着战争的发展,当萨达姆政权面临生死存亡之际,伊有可能使用生化武器。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美国官员透露,伊拉克领导层已经在巴格达周围划出了一条防御警戒线,并授权共和国卫队,一旦美军越过警戒线,可以使用化学武器。

  二、美军应对生化武器的措施

  (一)展开心理战,阻止伊军使用生化武器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对伊进行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向伊南部投撒了280多万份传单,动用C-130飞机载着电台对伊军进行劝降广播,还向伊军官发送了大量的电子邮件。警告伊军,谁敢下令使用生化武器,谁就将是战犯。

  (二)使用精确武器摧毁伊生化设施

  为应对可能的生化武器袭击,美军在战争中使用了高科技武器。据美军事专家透露,美军可能使用钻地炸弹,摧毁伊地下生化设施,从而达到解除生化武器的效果。同时,美军还计划摧毁实施生化武器攻击的发射系统,美军加强对"飞毛腿"之类导弹装备的监视,随时予以打击。

  (三)采用多种手段搜集生化情况

  使用无人机进行战场生化情况搜集。美军在作战中不仅使用生化探测器,还使用无人机来采集作战地区上空的空气成份进行生化分析,一旦发现生化信息,迅速通报部队,避免美军遭受生化武器的危害。

  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军事专家确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隐蔽在地下。战争开始后,驻科美军派出由情报官员、特种部队和军事专家组成的搜索小组进入伊境内,对1400多个地点进行搜查,寻找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竭力阻止伊军接近生化武器储存地,防止其引爆生化武器。

  (四)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生化防护服是最基本的应对生化武器攻击的装备。为了防御伊军可能施放的生化武器,美军指挥官要求士兵随身携带防护服。战争爆发后,伊军多次向科威特发射导弹,每次袭击后,驻科美军立即穿戴防护服和防毒面具,核生化分队对爆炸地点实施侦检,以证实伊军是否使用生化武器。

  采用动物进行生化预警。据路透社报道,除了海湾战争中采用的鸡"战士"进行生化预警外,这次战争美军还征召了大量"鸽子兵团"。战争开始后,美军将数千只鸽子分发到驻科美部队,发挥鸽子预警生化武器的袭击的作用。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美国国内也加强了防核生化恐怖准备,对重点核化设施进行了防范。纽约警署组建了生化特别小组。值勤警员还配备了辐射探测器,以防"脏弹"袭击。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