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战争深刻影响中东地区格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1:33 新华网

  本报记者黄培昭

  在美国的强权操控下,战后海湾局势不致出现大的动荡乃至失控,但形势发展仍充满变数,海湾上空不可能是一片朗朗晴日。

  如果说中东是美全球大战略的杠杆,伊拉克则是美在中东棋局上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关
键棋子。美国藉口反恐,继出兵阿富汗、在中亚站住脚后,又在海湾地区心脏地带拿一个主权国家开刀,不但欲借此牢牢控制石油供应线,通过"收拾"不听话的萨达姆,在阿拉伯国家中造成"杀一儆百"的威慑效果,更企图把新生的伊拉克塑造成地区国家的"民主样板",成为美在包括意识形态等领域全面渗透中东的桥头堡,与其在中东"不沉的航空母舰"以色列一起,支撑起美独霸中东的战略基石。

  倘美打造伊拉克的图谋得逞,那么新生的伊拉克无疑将在海湾地区成为"另类"。它的崛起既对其它海湾国家构成严重的威胁,又打破了现有的格局平衡。伊朗原本就被美定性为"邪恶轴心","倒萨"后伊朗处境将愈加艰难。沙特虽然目前是美在海湾最大的盟友,但美一旦在伊拉克扶植起亲美政权,对它的"依重度"下降,沙特在美战略天平上的份量将大大减轻。

  对其它海湾国家而言,由于国小势单,更出于安全需要,被迫不同程度地配合美的"倒萨"行动。同时,它们也再清楚不过,这么做恰似赶走了"虎"又引来了"狼",而"狼"的威胁则是长期和深远的。无论海湾国家表面上怎样追随美国,骨子里却与美同床异梦,防美、御美才是它们未来的必然选择。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和调整与美关系,阿国之间也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新的分化组合。

  美国的"倒萨"之举只是其全面推进新中东战略的序曲,是美构筑以强权政治为核心的世界政经新秩序的切入点。若符合美利益的伊拉克政权能够稳固,美将依托伊拉克和以色列为东西夹击的两翼,对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形成犄角合围之势。

  可以预见,伊拉克战争将成为阿拉伯国家关系演变的转捩点。在"倒萨"前的阿盟首脑会议和海湾国家首脑会议上,一些领导人相互指责和诋毁,阿国的不团结和离心现象已露端倪。一些原先公开或暗中与美作对的国家很可能唯恐自己成为美的下一个"刀上俎",会纷纷暂避锋芒以求自保。埃及等被美视为温和盟友的传统地区国家作用和影响势必受到削弱,但美起码在短期内仍需借重它们稳定地区形势,而这些国家为了继续得到美的经济援助,维持其统治地位,也只好委曲求全。

  以色列是伊拉克战争最大的受益者,美国帮它拔掉了心腹大患。以强凌弱的态势更为明显,这将为巴以恢复谈判后双方的讨价还价设置新的标高。

  阿拉伯地区战后反美浪潮将会此起彼伏,原教旨主义势力将不断滋生和蔓延,全球范围针对美、以的恐怖活动也将有增无减。

  应该说,中东地区的领导人中,与萨达姆私交甚笃者为数寥寥,大多对他在地区坐大的野心戒备重重。但萨达姆在相当多的民众中却很受欢迎,许多人认为他是敢和美国"叫板"的"民族英雄","萨达姆情结"将激励民众掀起更多的反美运动。"9·11"事件后,美国反恐的扩大化加剧了伊斯兰世界对美的疑虑甚至仇隙。阿拉伯一些学者著书立说,认为美国伐伊是"新时期的十字军东征",旨在全面改造和西化伊斯兰世界。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近日撰文警告布什政府,美将在战后陷入孤家寡人的境地,并面临全球日趋上升的敌意。无疑,战后的相当时期内,"倒萨"综合症将弥漫阿拉伯国家,许多阿拉伯人将转向从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冲突的角度考虑问题,与之相应的泛阿拉伯和伊斯兰民族主义将大行其道。"倒萨"易,善后难;打恐易,除恐难。美国妄图通过整合阿拉伯国家的社会和政治体制,从源头上扼制恐怖主义,在一时有所"得手"的同时,遇到的反弹也将是潜在和巨大的。这从本质上决定了美在推进霸权主义的路上难免四处碰壁。

  总之,伊拉克战争之后,美一超独霸的单边行径与多极化的矛盾,阿拉伯国家亲美与反美政体之间的矛盾,阿国上层政权唯美是从与民众仇美情绪之间的矛盾,原教旨主义与西方文明价值观的矛盾等等,这一系列的冲突将如何此消彼长,各种力量将怎样调合演变并最终取得利益的平衡,既是困扰美国的棘手难题,也关乎中东局势的未来走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