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天公”又助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1:31 华声报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陈辉)伊战谈兵录:“天公”又助萨达姆

  黄沙满天,遮天蔽日,地面能见度不足四五米,向巴格达开进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举步维艰……这是今天一些电视台播放的场面。

  据外电报道,美国军方承认:3月25日伊南部猛烈的沙尘暴使美军的一架“阿帕奇”直
升机和一架“黑鹰”直升机失踪,当时,这一地区能见度只有约百米。

  美国中央司令部少将雷诺尔顿在25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说,美英联军克服沙尘暴的影响,共出动1400架次战机空袭通往巴格达道路沿线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

  面对此景,难怪有人说,“天公”又助萨达姆。

  据军事气象专家介绍,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变化莫测的天气曾给“沙漠风暴”行动带来严重影响。1月17日大战爆发时,美国战舰向巴格达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拉开了“沙漠风暴”军事行动的序幕。但是,18日天气变坏,云层高度只有1000米,能见度3公里左右。美军及多国部队原定18日上午用F-16袭击巴格达北部的塔吉火箭生产设施,后由于飞机下的云层太厚,不得不改变航向,袭击了预备目标——鲁迈拉机场。类似恶劣天气曾屡出不穷,仅在空袭的头10天中,就有约15%的预定飞行架次被取消。

  海湾战争期间,风沙使“阿帕奇”直升机的发动机每工作50小时就会吸入80磅细沙,而且涡轮桨叶片时常结有沙层,因此造成该型飞机15%的动力损失和10%的燃料损失,经常发生故障。

  在高技术武器装备中,精确制导打击能力和夜战能力受天气因素制约较大。美国承认:“由于海湾战争多云有雨,多国部队空袭行动多次受阻,许多战斗机因能见度太差,不得不携弹返回基地。”美军各军兵种装备的性能先进的夜视器材,包括微光夜视仪、热成像仪等,在星光条件下可夜视600米,而在沙尘满天、天黑的夜晚仅夜视十多米,大雾天则无法观察,美军有时不得不停止夜袭。

  因沙尘气候不能识别敌我目标,造成误伤也时有发生。近几天来,美英军出现多次战场自伤误伤,有美军导弹误伤英军飞机,有美军“爱国者”导弹基地被己方F——16战斗机误炸,这些不知是否与恶劣气候有关?

  据气象专家介绍,伊拉克位于世界上最热的阿拉伯半岛地区北部,一年主要分为寒暑两季,不是四季分明,夏季酷热、多沙尘暴,冬季温暖、多雨,从4月底至10月初为夏季。倘若美英联军不在月底结束战争,进入4月,还不知道“天公”要帮萨达姆多大忙呢?但要在月底前结束战争,又谈何容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