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比利时迫于美国压力修改法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9:49 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6日电为防止美国总统布什因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而在比利时遭起诉,比议会25日通过了一项法律修正案。

  比利时现行法律规定,无论当事人为哪国公民、从事的行为发生在何处,只要他犯有战争罪、反人类罪和大屠杀罪,比利时法庭都可对他进行审判。

  而修正案则规定,如果犯罪行为没有发生在比利时境内、犯罪嫌疑人不是比利时公民或不在比领土上,或者受害人不是比公民或没在比居住至少3年,对于这样的情况则由检察机关决定诉讼是否有效。如果上述3个条件中有一项得到满足,诉讼都将自动进入法定程序。如果3个条件都不符合,则由比政府司法大臣将案件移交被告所在国。

  此外,修正案只适用于比利时法庭2002年7月1日以后受理的案件,并且被告所在国须有有关战争罪的法律。这一修正案还须经参议院通过后才能生效。

  此间舆论认为,议会通过上述修正案意在阻止人们控告布什的战争罪,以免给比利时政府和法院带来麻烦。

  目前世界上约有30名前任或现任政治领导人在比利时受到起诉。美国日前警告说,如果布什总统在比法庭受到“战争罪”指控,那么比利时作为欧盟和北约等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的地位将受到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