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暂停进攻巴格达 等待援兵 稳定南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8: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纽约时报》3月26日的文章援引美军官员的话说,五角大楼决定暂停对巴格达的进攻,等待更多援兵的到来,并将目前的军事重点转移到打击伊拉克南部的“萨达姆敢死队”以及其他武装组织。

  文章说,美军此前的进攻战略是绕过伊拉克南部的城市,不以攻城略地为主要目标,而是派大规模地面部队长驱直入逼近巴格达,同伊拉克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直接交锋,一举
拿下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

  但是,伊拉克战场上局势变幻多端,美军计划遭遇挑战。一方面,美军在伊拉克南部遭遇了萨达姆武装力量的顽强抵抗,萨达姆敢死队以及其它武装力量频频发动袭击,对美军的后勤补给线造成了重大威胁;比如,在纳西里耶,美海军陆战队同伊军发生开战以来的最为激烈的战斗,美军称打死了大约450名伊拉克人。

  另一方面,美军在挺进途中受到猛烈沙尘暴的袭击,进军速度明显受阻。而且有分析指出,美举目前的地面兵力太少,难以有效攻打巴格达。让美军担心的是,伊拉克的战机现在仍没有参战,萨达姆可能等待着美军步入其“红色警戒线”内,然后利用战机发动生化武器袭击。

  分析家指出,这种延迟战略对美英联军来说是一种正确和现实的选择。美军可以利用这段延迟时间加强对巴格达外围防线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轰炸。同时,美军更多的补给和兵力将调往前线。

  一些美军将领说,现在前线兵力大约有15万人,这些军队将负责攻打巴格达、保护供给线、搜寻飞毛腿和其它导弹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要保障伊拉克平民的食物和饮用水供应、防止伊拉克分裂等,这么少的兵力难以完成如此多的任务。目前,美军第四步兵师、第三装甲骑兵团和其它装甲师也在开往伊拉克,将增大伊军的压力。

  五角大楼决定暂停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袭击,而将重点放在打击伊南部抵抗力量,稳定后勤保障方面。不过,美军官员强调指出,美英联军推迟攻打巴格达的时间不会太久,将是“数天”,而不是“数个星期”。美军此举另一种目的,是想鼓励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发动起义,从而让“伊拉克人打伊拉克人”。(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