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局透视:美伊大打心理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伊拉克战争已爆发数日。战场内,双方军队短兵相接,搏杀惨烈;沙场外,心理战、宣传战如火如荼。随着战事深入,一场不见硝烟的较量日趋白热化。

  大作萨达姆死活文章

  20日战争爆发,据称直接因为布什班子临时得到萨达姆召集会议的情报。随后几天,
围绕萨达姆的生存状态,美伊发起一场宣传战。

  对巴格达首轮轰炸刚过,就有外电报道说,萨达姆及其班子遭到美军轰炸,萨达姆生死不明。此后不久,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也出面放风。《星期日电讯报》的报道更为“确切”,称萨达姆的住所在美军20日第一轮轰炸中确被击中,“萨达姆受伤,需要输血”。美国福克斯电视新闻网也说,美国政府掌握着一张萨达姆在受伤后被抬上担架送入救护车的照片,显示在巴格达时间20日凌晨遭到“战斧”式巡航导弹和热压炸弹的攻击后,伊拉克方面显得一片混乱,不少人忙于在废墟中挖掘。后又有报道跟进,称有人看到从废墟中挖出了不少尸体,还看到了萨达姆被放置到担架上,用救护车送往医院。与外电报道相左,在美国对巴格达发动导弹袭击3个多小时后,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就出现了萨达姆发表讲话的画面。身着军装的萨达姆戴着眼镜宣读一份事先写好的讲话稿,他号召伊拉克人民抗击美国侵略。

  不过,有关萨达姆生死的媒体猜测并未停止,并集中在电视画面上萨达姆的真伪和是否受伤上。为证明萨达姆“状态良好”,23与24日,萨达姆连续在电视画面上出现。23日中午,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伊国家电视台上现身。与他一起出现的还有他的高级幕僚。据称,萨达姆正在举行会议讨论战况。24日露面的萨达姆则通过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呼吁伊拉克人民誓死保卫国家和人类和平,击败美英联军,取得最终胜利。萨达姆赞赏伊拉克军人在战事中的“英勇抵抗”,并称他们在抗击美英联军中表现出了爱国心。他说伊拉克军力尚未受损,已经沉重打击了美英联军。

  对萨达姆最近的现身,路透社驻巴格达及中东地区记者报道说,他们相信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上出现的是萨达姆本人。但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当天公开表示,萨达姆24日的电视讲话不是现场直播。对电视画面还要进一步分析。胡恩同时表示,萨达姆死活并不重要。

  其实,萨达姆的生存状态直接关乎战争全局。正因为这样,有关萨达姆本人的报道才如此为美伊两方宣传机构所重视。

  抢占心战制高点

  两军交战,攻心为上。美军显然深谙此道,连日来,为了抢占舆论制高点,美军开动了最传统的和最现代的宣传工具,而且无所不用其极。

  ——传单漫天飞

  投撒传单这一传统的宣传方式,在高科技主导的对伊战争中继续得到使用。美国中央司令部官员证实,美军飞机在轰炸开始前一天空投了200万张传单和“劝降书”,对伊军民进行“倒萨”宣传,鼓动伊军民“内讧”。传单样式繁多,但都浅显易懂。比如一张文字传单告诉伊军士兵免遭打击的步骤:把车辆停成方阵,但不能超过营级规模;把火炮和防空系统调成非战状态;在车辆上竖起白旗;不要携带可移动火箭发射器;人员结成队列,离车辆至少一公里远;士兵放下武器,军官们可以继续携带轻武器;不要(主动)靠近盟军;等待进一步指示。还有一张图画传单,上面一名伊军士兵满面愁容,士气不振,旁边有一行简短的阿拉伯文字:扔掉武器,回家吧。——劝降广播煽情

  美国还动用了广播宣传。美国防部官员证实,开战前,驻海湾美军就已经开始向伊拉克军队广播,指导他们如何向美军投降和显示没有威胁的方式。

  广播中有一个“逃战指南”节目,由驻海湾美军陆战队一艘两栖攻击舰和空军一架飞机通过电台和电视播送。“逃战指南”说,伊军坦克部队一旦遇到美军,应在同一方向排列,炮管向下。这样,美军就知道他们不想交战,就不会进行打击。此外,这项“指南”还向伊军传授了其它逃战方式,包括伊军士兵弃离作战岗位等。战争开始后,美军动用电子技术,插入伊方波段,进行宣传。据报道,空袭开始后,巴格达市内的电力系统并没有中断运作,但伊拉克国家电台多次突然中断广播。不久后,一名陌生播音员的声音却从伊国家电台的频率中传出,称“人们期待的战争终于开始,伊人民将获得解放”。

  与此同时,伊方针对性的宣传也极尽所能。断断续续的电视和广播节目,不断播送爱国歌曲,介绍伊军的胜况,竭力鼓舞民众的信心。

  ——消息难辨真假

  这些天,因为战局相对混乱,更因为美伊两面心理战的需要,各种有关战况难以辨别真伪的消息充斥媒介。几乎每一条重要战况,都可能从美伊两方传出不同的消息版本。

  其中“经典”的迷惑信息,要属伊军第51机械化师投降争执。美国电视台23日报道,伊军第51师8000名官兵22日向巴士拉附近的美英军队投降,其中包括该师师长和副师长。

  报道说,这是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第一支整建制投降的伊拉克部队。伊拉克第51师是一支机械化步兵师,共有大约200辆坦克,是伊拉克装备最为精良、训练最为有素的军队之一,也是萨达姆控制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的重要力量。据悉,美军为了说服第51师投降,向他们抛撒了大量传单,进行了大量宣传广播。

  23日,伊拉克第51师师长哈立德·哈希米上校出现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画面上,他在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附近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和英国说他已经投降纯属造谣,他仍在领导士兵继续抵抗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哈希米说:“我和我的士兵就在巴士拉,我们决心保卫城市的人民和财产。”

  哈希米亲现其身,伊军51师投降的消息不攻自破。不过,这并不能停止迷惑信息的不断抛出。据报道,在此次战争中,美国的一支特殊的心理战部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这支部队组建于20世纪后期。它一直编在美国特种部队的序列之内。以陆军心理战部队为主体,包括一个现役心理战大队和3个后备役心理战大队,共有12个心理战营、22个心理战连。此外,美国海空军也有少量的心理战部队,编在该军种的特种作战司令部中。部队的成员大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心理学知识。早在2002年年底,美国就将主要的心理战部队投入到对伊作战的准备当中,而在此前,他们已经经过充分的准备和训练。

  攻心游戏无规则

  23日,因为伊方播放美军战俘的电视画面,激起一场渲染大波。

  当天,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转播了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对美军战俘的采访录像。这些战俘据称是在位于巴格达东南方300多公里处的纳西里耶市附近被俘的。从录像上看,至少有5名说美式英语的人接受了采访,其中至少有包括1名黑人妇女在内的2人缠着绷带。一名战俘坐在床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电视画面上无法看到采访人员的头部,只能看见其手中的话筒上写有“伊拉克电视台”字样。接受采访者用英语说:“我很抱歉。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旁白用阿拉伯语对这名战俘的话进行了翻译,但仍然能听清战俘们部分英语的回答。从电视画面上还能看见一名战俘仰天平躺在床上。他身上带伤,神色黯然。美军战俘电视画面播出后,多年罕见这种画面的美国民众遭受震动。外界舆论则迅速对美军攻势调低了“评定级别”。美国政府则对此尴尬而震怒。据《华盛顿邮报》24日消息,美国俘虏的录像,让布什政府措手不及,也非常难堪。布什公开敦促伊拉克最好“善待俘虏”,拉姆斯菲尔德称伊拉克政府违反《日内瓦公约》。他要求伊方停止羞辱美军俘虏,给他们以人道待遇。

  《日内瓦公约》全称《关于保护战争受难者之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四公约》。它由四个公约组成,其中《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第13项条款规定:“战俘在任何时间均须受人道的待遇和保护……尤其不得对战俘加以肢体残伤,或供任何医学或科学试验,不得使其遭受暴行或恫吓及侮辱和公众好奇心的烦扰。”因此,通过电视播出采访战俘的录像被美国政府判定为令美军战俘受到了“公众好奇心的烦扰”。

  但是,针对美国方面的指责,伊拉克方面说,先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反复播放被俘伊拉克军人的特写镜头,并导致伊拉克将该电视台记者驱逐出境,随后才有美国战俘镜头的播出,在这一问题上,双方彼此彼此——论战之中,心理战、宣传战继续进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