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违禁武器难觅 美英如何“金蝉脱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8:22 中新社网站

  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一个最大的借口就是伊拉克掌握着大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战争开始后,感觉理亏的美国用了很大的精力在南部和西部寻找违禁武器的踪影,不过现在却没有发现任何让白宫眼前一亮的证据。美国迟迟没有找出其所指控的违禁武器,使得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合法性也面临很大的质疑。

  美国《今日美国》报纸周二撰文指出,战争已经进行了6天了,但是布什所不断提起的
生物和化学武器也迟迟没有现形,布什和他的幕僚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虽然周日曾经有媒体报道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了化学武器的制造工厂,不过这个消息的可信性尚未得知,而单凭这个就断定伊拉克现在拥有这些武器,那么则武断而为时尚早。

  在苦苦寻觅未得后,美国的肉食者们现在已经开始泄气。他们虽然还寄希望于找到最终的“战争合法证”,但这个目标已经有些渺茫,他们更不会期望该目标是短时间内所能够实现的。

  美国中央部队司令弗兰克斯表示,他认为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假以时日。“现在就希望能找出这些武器,似乎为时尚早,我们需要多等几天”他说。

  《今日美国》指出,几个月来,布什一直在宣称伊拉克隐藏了大量联合国要求裁掉的生物和化学武器,并让联合国的核查人员前往该国进行了几个月的检查。但检查的结果却显示,伊拉克现在已经销毁了这些武器。于是,美国最终以伊拉克故意隐瞒为借口,发动了这次战争,并试图以此推翻萨达姆的统治。不过该报指出,如果美国找不到这些武器,那么美国与其盟友英国等,都将面临“伪造借口发动战争”的指责。

  科学与国际安全学会主席、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奥尔布莱特一针见血的指出了美国现在的尴尬处境,“事实证明,伊拉克可能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比布什政府指责的少得多。”他还指出,“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演化成了一个是否合法的问题。”

  在苦找无果的不利形势下,美国的当权者们也在给自己寻找借口。在美国看来,到目前还找不出违禁武器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其一,美国入侵使得伊拉克没有机会动用生化武器;其二,这些武器可能被隐藏在巴格达,而非战前人们预测的南部;第三,萨达姆可能因为担心他使用化学武器后,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反对等。

  美方认为,也许,萨达姆只有在自己走投无路的时候,才会最后拿出这些生化武器。“当他们使用这些武器的时候,那么我们就拿到证据了,”一位美国官员预测说。

  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后,伊拉克是否拥有生化武器就成了美国所关心的问题,他们一直坚持认为伊拉克并没有销毁这些武器。他们甚至以此来希望得到联合国的支持,从而冠冕堂皇的来进攻伊拉克,不过最终因为缺乏证据,他们的美好愿望没有实现。相反的,美国的一些原先的盟友,法国、德国等,也都立场鲜明的出面反对美国对伊动武。

  在经历了今天的轰炸以及地面部队的跋涉后,美军现在已经兵临巴格达,很快将展开对萨达姆政权的总攻。最终的结果虽然难料,但装备精良、财力雄厚的美国无疑具有很大的优势,料将占据上风。

  布什25日在五角大楼的讲话中,宣称对伊拉克的战争必胜。也许,在美国看来,现在他们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要尽快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