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气象专家:沙尘暴使美军导弹误伤自己部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8:11 中新社网站

美军行动因沙尘暴受阻。 CNN 图

  中新网3月26日电据媒体报道,正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推进的美军第三步兵师25日下午二时遭遇强沙尘暴袭击,能见度比早晨时更低,由于此种天气完全不利于直升机飞行,美军行动受到影响。

  据中国中央气象台消息,专家证实说,在伊拉克战争持续到第五天和第六天的时候,24日和25日强沙尘暴再次袭击伊拉克,造成美军的一架阿帕奇直升机和一架黑鹰直升机失踪
;美军的第三机械化步兵师行进受阻……。

  气象专家介绍说,海湾地区的沙尘暴天气全年各月均会出现,其中3到7月沙暴更为频发。以巴格达城区为例,每当大风刮起,风携带着沙砾吹到空中天空顷刻一片土黄,太阳被沙土吞食。千米之内东西南北难以辨认,路上行人,双目不能争、沙砾抽打脸,汽车行驶皆须开灯……。

  沙尘暴天气是大风和低能见度并存的天气,这将给战争双方造成直接的影响。飞舞的黄沙难以辩清方向,大风将造成所发射火力偏离目标等,对海陆空作战都有极大的影响等。

  专家说,今年进入3月以来,海湾地区已经遭受了多次沙尘暴的袭击,使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特别是美英大兵们受到严峻的考验。3月7-8日,沙尘暴狂袭了美国的主战场科威特。当时9-10级的大风将黄沙卷起,吹向天空,厚厚的沙尘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裹挟而来。

  时隔5天以后,一场沙尘暴又突袭了该国,3月12日白天的科威特还是晴空万里,城区气温高达28度,可到了晚上,沙尘又卷土重来,往日灯火辉煌的夜景,全都不见踪影,昏黄一片,如坠五里云雾之中。就在沙尘暴无情地吞噬科威特大地的时候,8日,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天地一色,滚滚沙尘似乎也要把整座城市覆盖。

  据统计,3月份刚刚过去不到10天,伊拉克、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地区已经出现了3场大规模的沙尘暴天气。在伊拉克战火燃起的前一天19日,沙尘暴天气又侵袭了这一地区,其中在科威特和伊拉克边界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

  据介绍,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2月17日凌晨,星光还不断地在空中闪烁。美军第101机械化步兵师在“阿帕奇”式直升机配合下,乘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到阵地前沿执行巡逻任务。可第二天的清晨5时左右,突然刮起一阵狂风,黄沙飞扬。直升机上虽有夜视装置,但对付强沙暴仍然无能为力。正在这时,美军巡逻队同伊拉克军队遭遇,双方交火。“阿帕奇”直升机向伊军发射导弹。

  然而,由于天气的影响,使导弹偏离了目标,射向了自己的部队。其中有2枚击中了自己人,一枚击中一辆M-113装甲运兵车,另一枚击中一辆布雷德利战车,美军士兵2名死亡,6名受伤。据资料表明,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约有39%的误伤是由于目标识别错误造成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气象条件和战场环境。这种误伤数在28起事故中占11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