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伊战地指挥部:用电脑发动数码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7:14 新华网

  新华网3月26日消息美军在伊拉克前沿战地如何指挥部队作战?前沿指挥部拥有什么设备?美国《纽约时报》23日作了下述介绍: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作战指挥部不是散兵坑,而是一个配备了高技术电子设备的帐篷群。在十几年前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中,这样的设备还是不可想象的。第一陆战师司令部的指挥官罗伯特·纳普上校描述了情报搜集、通信、空中火力和炮火指挥方面的重大飞跃。他说:
“目前的挑战是保证键盘不出故障。”

   按照海军陆战队的传统,通过战地无线电传递的情报要记在四层的复写纸上,分发给负责警戒、情报、火力指挥和作战行动的军官。

   纳普上校说:“信息过去靠无线电传递,如今则靠数码传递,敲一下键盘就可以发送信息。”他说:“我们可以实时监控战场。它显著加快了决策的速度。”

   行进中的第一陆战师是个复杂的庞大群体,其中包括无人操纵航空器,也包括挂在运兵车后面、充作活动洗脸台的弹药箱。在这个群体中,2万名海军陆战队员、船员、医护人员、随军牧师和工程师的职责都划分得非常明确。

   陆战师的核心就是称为“作战行动中心”的帐篷群。其实,这里有两个作战行动中心,一个是主要的,一个是前沿的,随着海军陆战队的行进而交替前行并指挥。其他帐篷里容纳的是情报、空中支持、后勤和联络部门。

   主帐篷里是一片杂乱的嗡嗡声,陆战队员挤在一起,用战地电话喊话,敲击着便携式电脑的键盘。帐篷中央是一张对着一面巨大显示墙的办公桌。桌子的一面是情报官,中间是作战指挥官在指挥地面部队的行动,另一面是负责火力指挥的军官在调集炮火和组织空中袭击。 在主显示墙上,电脑图标(红色代表敌军,蓝色代表友军)在地图上不断闪动,显示着战场上的实时状况。

  联军渴望同伊拉共和国卫队交锋

  英国《独立报》24日的报道说,交战4天来,盟军的战略开始明朗化。虽然遇到小规模抵抗,不可避免地会吸引媒体的注意,但盟军的首要意图是绕过抵抗,封锁诸如巴士拉港等会有伊拉克人抵抗的地方,越过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直抵巴格达。

  盟军的这种战略与纳粹德国在1941年进攻苏联时常采取的战略相似。直取莫斯科、直取高加索地区的油田,但对列宁格勒(现在的圣彼得堡)却只围而不攻。巴格达犹如莫斯科,而巴士拉如同列宁格勒,是次要城市。

  国防部人士23日表示,盟军部队将在周二抵达巴格达。按照现在的行进速度,似乎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但处在西部的盟军先头部队美国第三机械化步兵师似乎定会遇到6个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师。在过去的战争中,这种相遇可能是灾难性的。但是,我们有理由确信,我们会有足够时间发现伊拉克为攻打前进的英美部队而大规模集结的队形,并从空中摧毁这些力量。美国的空中优势允许地面部队出现迥然不同的力量对比。

  盟军策划人员大概更渴望与共和国卫队交战。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某种程度上,大规模集结的伊拉克部队反而比顽强作战的小股伊拉克步兵更容易对付。将美英部队阻截在乌姆盖斯尔和巴士拉的就是这些小股步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