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军战俘拖美军后腿:劝降煞费苦心 诈降命难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7:12 环球时报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22日在卡塔尔表示,从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美军大约俘虏了1000—2000名伊拉克士兵,而并非外界所传的8000多人。美国和英国已开始在伊拉克南部修建战俘营。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名英军军官的话说,第一个战俘营建在乌姆盖斯尔市郊。随着战事的推进,战俘问题越来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诈降伊军最危险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的第二天,美英两国的海军陆战队进攻伊拉克南部港口乌姆盖斯尔时,有250名伊军向美军第15陆战队远征小队投降。此外,在美军所到之处,不断有小股伊军放下武器向美军投降。据弗兰克斯称,更多的伊拉克士兵放下武器后跑回了家里。

  据西方媒体报道,投降的伊军士兵个个衣着不整,士气低落,一些人可能是投降心切,甚至高举双手向随军记者走去。不管是军官还是士兵,美军一律命令他们趴在地上接受检查,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危险。因为,已发现有伊军士兵趁美方军人很少时诈降,等其走近后马上开枪。美军会对每个战俘进行搜身,目标主要是武器和文件,美军希望从军官携带的文件中找到有价值的情报。

  美军劝降,煞费苦心

  开战以来,美军加强了对伊军的心理战攻势。美飞机继续在伊军阵地上空投传单,指导伊军如何向盟军投降:“将坦克炮口转向后方,枪管朝下”,这些都是投降的信号。美军的特种部队也利用机载广播电台对伊军进行心理战宣传。它“指导”伊军官兵“停下车辆,在上面插上白旗,驶离伊军车队至少半英里,然后在原地待命”。美军的劝降招术似乎很灵,但美国人也担心那些按美军指示行事的伊军官兵会被萨达姆安插在部队内部的“安全特务”干掉。此外,美军还加紧了对伊军高层的策反活动。美国情报官员最近与一些伊军指挥官进行了联系,称美军已对巴格达的每座建筑物进行了编号,建议这些投诚者到其指定的建筑物中去,并保证绝对不会空袭这些建筑。

  第3宪兵营负责处置战俘

  大量战俘投降虽然是军事胜利的标志,却也有可能拖军事行动的后腿。据五角大楼估计,此次“伊拉克自由行动”中,将有多达27万的伊军士兵放下武器投降,占伊军总兵力的一半还多。眼下虽然投降的部队不多,但已有指挥官表示“吃不消”了,因为突前部队均属“全职”作战部队,要让他们应付既麻烦又危险的战俘,实在是有些力不从心。

  此次地面进攻的主力部队、美国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就有一支专门处置战俘的分队———第3宪兵营。战前,它曾在科威特的“纽约兵营”进行了紧张的训练,其中一个重要科目就是迅速识别真假投降者并采取相应措施。美军还向前线部队下发了英语、阿拉伯语对照的“命令卡片”,上面用英语音标标注了一些受降时常用的阿拉伯语的说法,例如“停下,否则我就开枪”、“投降”、“你已经是俘虏了”等,以减少受降时产生的误解。按照美军的战俘处置方案,伊军士兵在投降24小时内,将被临时关押在“简陋的设施”中,即用铁丝网围起来的空地中;3天内,他们将被送到一个同样简陋的“收集点”;此后,宪兵将把他们送到一个条件相对改善的“滞留区”,最后再送到一个永久性的“拘留中心”。在后方“滞留区”,战俘将按性别、军衔分开居住,此外还要将那些分属敌对派别的战俘分开。在此期间,战俘的个人资料将被输入“全国被拘留者记录系统”中。第3宪兵营的一位军官介绍说:“战俘的伙食标准并不低,我们吃什么他们吃什么。但他们不能洗澡,因为我们也洗不了。”(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高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