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线目击:在科威特看伊战 满天传言转眼就变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7:11 环球时报

  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在经过头两天令人震撼的轰炸和令人惊奇的迅速进军后,美军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的计划似乎不那么顺利了,伊拉克战争的悬念也多了起来。

  在科威特的美英联军新闻中心,各国记者都认为,美军对战事的估计有些太乐观了,有的记者甚至说那是美军“吹牛”。美国从战争一开始把打击的目标集中在萨达姆个人身上,并且天上地上一起打,显然是想速战速决。然而地面战真正打起来后,情况并非如想象的
那样。看来,战争还得按它本来的规律一步一步发展。

  乌姆盖斯尔只是伊南部的一个小港口城市,离伊科边界只有几公里,没多少伊拉克军队。我们在开战前一天在科伊边界采访时,能一眼看到小城的全貌。20日美英地面部队刚越过边界后不久,就传说这个小城已被英军攻克。但实际上,直到3月22日晚上,城里伊军士兵仍在继续抵抗。分析人士说,打一个小小的乌姆盖斯尔都这么费劲,巴格达就更不用说了。

  “欢迎”场面没有出现

  战前,美国媒体分析说,伊南部是什叶派穆斯林的聚居区,他们痛恨由逊尼派组成的萨达姆政权,当地老百姓将夹道欢迎美军。因此,战争开始时,美军曾计划组织大批记者去巴士拉采访,见证当地人民欢迎“解放者”的场面。但没想到,在巴士拉城,欢迎美军的竟是一顿猛烈的炮火。美国媒体报道说,搞不清炮火是从哪儿打来的,有的报道甚至说从废弃的破坦克上也突然会射出炮弹来。在伊拉克南部,没有一个地方出现市长举着城门钥匙、城防司令敬着军礼欢迎“解放者”的场面。美国记者煞费苦心,也只拍到几个老百姓拥抱美军士兵的场景。

  “集体投降”只是传言

  另外,战争开始时,美国有报道说,南部重镇巴士拉城很容易攻取,守军极有可能集体投降。3月22日,就传出伊第51师的数千官兵集体投降的事,但第二天又改口说投降的只有几百人。从前线传回的消息说,目前伊军士兵大都是一小股一小股投降,没有大规模集体投降的。不仅如此,22日,几名报道战事的英国记者在巴士拉附近失踪。几名英国记者失踪给呆在科威特的上千名记者带来的震动很大,新闻中心里议论纷纷。

  22日晚,我们在新闻中心见到英军的新闻发言人,他一个劲地说现在过边界进入伊拉克“太危险了”。美国随军记者称巴士拉的抵抗“很顽强”,美军只攻下了城市的郊区,大量装甲部队就继续向北朝着巴格达方向走了。美军称,不攻巴士拉是为了避免惨烈的巷战,减少老百姓的伤亡,调门和开始时完全不同了。

  “震慑行动”效果有限

  美军的这次军事行动的代号叫“震撼与威慑”,就是要把伊拉克人吓住,最好能把萨达姆吓跑。这些天,虽然美军轰炸越来越猛,然而在巴格达,白天老百姓照样上街,一些商店也纷纷开门,伊拉克老百姓好像没被吓倒。看来,轰炸的效果很有限,只炸毁了一些建筑,没炸垮伊拉克的人心。22日晚,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出面见记者,他发言的调门一下子低了很多,强调前面还有很多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战争伊拉克在军事上根本没有取胜的希望,但国际上风起云涌的反战浪潮给伊拉克人打了气,使很多人对投降犹豫不决。不管美国人如何把这场战争描述成解放战争,法国、德国、俄罗斯还是反对,联合国也反对,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都反对,反战已成为主流。这不可能不对伊拉克人心理产生影响。

  美军现在不敢轻易打巷战。一怕美军伤亡惨重,二怕老百姓死伤多,让全世界骂。我们注意到,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战争报道的调子很不一样。22日,BBC大规模报道伊拉克平民的死伤,镜头非常惨,受伤的成年人痛苦不堪,小孩哇哇哭,谁看了都会同情他们。

  美军一边用武力恐吓,一边争取诱降更多的伊军官兵,据军事专家分析,这种战术仍会持续下去。美国说,他们正与伊军的高级将领谈判投降事宜,是真是假,过一两天就清楚了。对伊拉克方面来说,目前看不到他们有什么重创美军的办法,他们的办法只能是拖。双方的战争除了战场较量,心理战同样重要。总体上看,战争每拖一天,对双方都会变得更加困难。萨达姆政权每一天都将面临如何控制军队、控制民心的严峻考验。布什政府则面临国际反战浪潮的不断挑战。美国在军事上将打赢这场战争,这一点几乎无人怀疑,但它在政治上未必能得到胜利。(环球时报胡锡进、宋念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