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时事评论:“双布会”前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6:58 新华网

  作者:萨仁

  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启程前往美国与布什举行会谈,还要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见。在伊拉克战争已进入关键阶段的微妙时刻,布莱尔却远离本土、跨越大西洋去访美国,这一行动本身就充分说明即来的“双布会”的军事意义和政治内涵。

  加强协调

  从进攻者方面来讲,伊拉克战场上的主力是美军和英军。美国有30万大军,英国也派了4万多人投入战斗。这两家的协调、沟通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战场外都至关重要。

  但最近的事态表明,美军和英军之间以及双方部队内部的协调都有一定的漏洞。美英之间的误伤和内部的“自残”时有发生。因此,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再次发生,少给自己凭添无谓的压力和被动对双方来讲很重要。

  无论是伊拉克方面还是美英军队,都说当前的战事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这所谓的关键阶段意味的不仅是一城一池的得失,也意味着战争的倒向性。许多军事分析家认为当前的战事处于胶着状态,这种胶着必然引起双方心理的焦灼,这种胶着同样意味着战争的残酷性、战事推展的艰难性将更加凸显,美英需要加强协调并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不测情况早做预案。

  美英方面的确为战争做了不少准备,但战况不断变化,战局也不断出现新情况,需要坐在一起下决心,需要冷静下来对未来的战略、战术详加推演。按布什的说法,美英军队需要用决定性的手段来赢得战争,这决定性的手段恐怕需要双方一起拿主意。所以,“双布会”的军事内涵应该是首要的。

  互相打气

  许多分析家认为布莱尔此次访美是“打气之旅”,的确有其道理。

  布莱尔今年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战前纷纭的外交战和国内、党内的反战声浪让他有点焦头烂额。而战争开始后,几乎每天都传来他不愿意听到的坏消息。战争第一天,英军8名士兵乘坐的美国直升机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第二天,两架英国皇家海军直升机相撞,6名英军士兵丧生;第三天,一架英军轰炸机被美军导弹击落,机上两名飞行员遇难;第四天,一名英国士兵在战斗中被伊军击毙;第五天,一辆英军坦克被自己人击中,两死两伤。此外,英国一位著名的记者在战场上遇难,许多英国媒体也整天“过分”报道战况和反战的评论,让布莱尔在国内的压力凭增。从电视图象上看,布莱尔和当初刚上任时雄姿英发的形象相比已经消瘦、疲惫了很多。

  布什的日子其实也不甚好过。这位被欧洲媒体称为“挎枪的牛仔”的总统,最近也见不到谈笑风生了,给人的印象大多是一脸凝重,也颇显疲累。仗打了7天,美军的伤亡已让美国政府招架得有点吃力了。而美军战俘在电视上的画面,更让具有绝对军事优势的美国方面倍感压力。美国国内的反战运动一直没有停歇,而布什的老家也因本地子弟兵在战场上的伤亡而出现舆论的异变。

  于是,在两个人都不好过的时候,“双布会”的心理意义和政治内涵就成为题中之意了。仗打到今天,只有布莱尔才是布什的铁杆。布什需要对美军的“误击”给布莱尔一个交代。两个人也需要一种相互的心理慰藉和支撑,他们需要一起向世界表明,他们惺惺相惜,彼此并不孤单。

  重新摆正联合国的角色

  许多专家曾经指出,战前的伊拉克危机实质上也是联合国危机。美英甩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使得联合国面临冷战结束以来又一次生存危机。

  但联合国在国际舞台上绝非可有可无。其50多年来为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举世共睹。今天,联合国安理会应不结盟运动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要求,将就伊拉克问题举行紧急公开会议。而战争爆发以来,联合国也一直在围绕减少人道主义灾难、难民安置和人道援助等问题做工作。国际社会希望伊拉克问题重回联合国轨道上来,而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没有联合国的参与也是不可想象的。在这一点上,美英两国心里都有盘算。

  因此,布莱尔到美国除了与布什在戴维营会谈之外,还要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见面。美英的确需要给联合国,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这个交代不仅是为了国际社会的公议与公意,也同样是为了他们自己摆脱日渐孤立的国际处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