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续吁尽快停战 各国领导人纷责美英动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6: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朱沿华)各国领导人两天来继续谴责美英对伊动武,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与外长李肇星也分别表示,希望伊拉克战争尽快停止。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时表示,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尽快停止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重新回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正在参加阿拉伯外长会议的叙利亚外长沙雷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对伊拉克的侵略战争必须停止,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违反了国际法,严重损害了联合国的信誉,应遭到谴责。他呼吁美英尽快回到联合国框架来解决伊拉克。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批评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军事行动,称没有国家应将“自己当成世界的保护人”。

  瑞典外交大臣安娜·林德认为,联合国应承担起伊拉克战后重建的重任,以防止伊拉克成为美国的保护国。联合国每个成员都应在重建中发挥各自的作用,那些发起对伊战争的国家应承担主要的重建资金。

  挪威总理邦德维克也表示,挪威正考虑通过相应的联合国机构向伊拉克提供两千两百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会议讨论了一项对伊拉克的决议草案,措词强烈地谴责美英出兵伊拉克是一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并要求两国尽快从伊拉克境内撤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无论是联合国还是他本人都“没有兴趣”扮演“殖民地高级专员”的角色。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否认了美军使用巴基斯坦空军基地空袭伊拉克的传闻,称巴方没有为美军提供任何用于攻打伊拉克的设施。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也敦促联合国安理会立即采取措施,制止正在进行的美伊战争,避免人员的大量伤亡。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强调必须防止伊拉克出现人道主义灾难。伊万诺夫在同来访的古巴外长佩雷斯会谈后表示,联合国和安理会不能对目前的伊局势坐视不管。

  古巴外长佩雷斯说,对伊战争是没有必要的和非法的。他呼吁停止这场只有极少数国家支持的战争。

  南非总统、非洲联盟主席姆贝基不满伊拉克战争以及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将会使非洲发展计划告吹,使它在重大国际议事日程上消失,本来可以用于非洲发展的资金也将因此而被移作他用。

  由于国内民众的反对,韩国国会决定推迟向伊拉克派兵的表决。

  日本外务副大臣茂木敏充认为,应对是否关闭伊拉克驻日使馆一事持谨慎态度。

  此外,美伊战争呈现旷日持久的趋势,国际社会担心其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拉美经济体系指出,伊拉克战争将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经济损失七十亿至四百二十亿美元。

  欧洲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伊辛则表示,伊拉克战争正使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变得难以预料,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战争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