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拉伯人的心态:让萨达姆好好教训一下美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6: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不少阿拉伯人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是不受欢迎的,每当他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总是会引来一片嘘声。然而,当萨达姆3月24日再次出现在电视上号召伊拉克军民抗击美英入侵者的时候,正在观看电视的20多名沙特阿拉伯商人和知识分子却祈求真主能多给萨达姆一段时间,让他好好教训一下美国人。

  《麦地那报》执行总编哈里德·巴塔费的话代表了多数阿拉伯人心态。“他们希望萨
达姆下台,并认为他最终会被赶下台的,但不是现在,而是希望他能再坚持几周,给美国人点儿颜色看看。”

  他说,在从阿尔及利亚到也门的阿拉伯世界中,美英等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威胁到了阿拉伯人的自尊”,因为美国的宣传机器称“这将是一场轻而易举的速决战”。“这似乎在说,我们阿拉伯人软弱无力,不堪一击。说实在的,这场战争就像迈克·泰森同一些弱者的拳击战,我们当然不想让弱者在刚刚开始的30秒内就被击倒出局。”

  《纽约时报》报道说,从一开始,阿拉伯国家就对伊拉克战争存有矛盾的心理,既不愿得罪美国,又不愿看到巴格达在美英联军的轰炸下颤栗。中东国家也承认,萨达姆政权镇压本国人民,希望他能下台,但它们又对美国的意图表示担忧,认为美国可能是针对整个穆斯林世界的。

  因此,从战争一打响,它们就反对这场战争,认为通过军事手段推翻萨达姆政权可能会开创一个不好的先例。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的话在阿拉伯世界很具代表性:“如果他们不喜欢世界上100个国家的政权,他们是不是要推翻这100个政权呢?”(晨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