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观察:美军孤军深入 命运凶多吉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55 人民网

  王南

  巴格达时间3月21日晚间,也即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还不到一天,美军便向伊境内投入地面部队,发动地面攻势。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近两万人马,上有军用直升机掩护飞随,下有2000多辆坦克、装甲车和自行火炮,以及油灌车、弹药车、维修车、医护车和粮车、水车等后勤车辆伴随并行,上载军需给养足够部队5~7天之用,汇成一股庞大的钢铁洪流,从驻
扎于科威特的大本营开拔,朝着伊拉克纵深腹地进发,目标直指巴格达,一路气势汹汹,杀气腾腾,大有不可阻挡之势。

  这支部队沿底格里斯河以西沙漠地带向北前行,日夜兼程,进展神速,23日便由西向东渡过底格里斯河,25日行至远离出发地科威特300多公里,前锋离巴格达仅80公里之遥。

  从相关情况来看,这支部队在总体上行进还算顺利,除在纳西里耶被伏击,有少量人马物质折损,以及偶遭骚扰外,尚未遇有大的麻烦,甚至在东渡底格里斯河时还能将桥梁完整地夺取下来。有报道说,美英军队还派出了另一支部队——英军装甲第七旅从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带向巴格达方向进击。这两支部队特别是从西部北上的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何时兵临巴格达城,发起攻城之战,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英国国防大臣胡恩23日表示,美军先头部队最早将于25日兵临巴格达城下。他还透露,英美联军正考虑攻占巴格达的方式,并声称美英军队为夺取巴格达不惜与伊军进行巷战。谁知第二天这位大臣又改嘴说,英美方面尚未确定从地面攻打巴格达的具体日期。但外界仍有不少观点认为,巴格达城陷于美英军队之手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

  然而,往后战事的进程很可能不仅不会使美英军方的期待落空,甚至会朝其相反的方向发展,因为种种迹象表明,这支部队正一步步陷于危险的境地,其问题有可能已严重到不是它何时攻打、攻占巴格达,而是这支部队的官兵能否活着离开伊拉克,除非他们成为伊方的俘虏。

  首先,这支部队是在美英没有对伊进行充分空袭的情况下,贸然进入伊境内的。伊方作战有生力量总体尚在,防御工事基本完好,正处于以逸待劳的状态。

  其次,这支部队长驱直入,远离大本营科威特,既无后续部队跟进,又未建立支援基地,已现孤军之危。

  再次,从这支部队的行进过程来看,伊方似乎是故意敞开大门,诱敌深入。伊方至今为止,仅对美军第三机械步兵师作过骚扰性伏击和抗击,尚未组织过实质性拦阻,甚至在美军过河之前,连大桥也来不及炸,这显然不是“疏忽”之为。

  此外,部队自出发以来,各级将士一直处于敌方之域,时刻提防伊军袭击,已使神经高度紧张,更何况有时还真的要与对方枪炮相向,身心疲惫几近极限,加之气候不适,水土不服,体染恙疾在所难免。如此情形,非战斗减员必增无疑。

  伊方对于这支贸然北犯部队的行踪和动向,以及其优劣特点,可以说是了然于胸,一清二楚。伊方早已严阵以待,非但不怕美英攻击巴格达,甚至反而担心他们不攻。下一步该如何对付这支部队,伊方可有数种选择。一道美味大餐已经摆在伊方面前,就看伊方是怎样享用了。

  如果美方继续向巴格达方向逼进,伊方稳妥的打法是,先在巴格达外围和近郊逐次抵抗,最大限度地杀伤敌军,摧毁其装备、辎重和补给车辆。且不说这支美军能否最突破伊方在巴格达的城外防线,就算能够突破,最终兵临巴格达城下,那它也肯定被打得残缺不全,溃不成军,更别说巴格达城内还有更多、更顽强的抵抗在等待他们。

  伊方还有更大胆的打法,干脆直接放美军进城,以城内建筑和坚固工事为依托与对方打巷战,形成“关门打狗”之势。这种打法的特点是短兵相接,近距搏杀,双方战斗人员相互纠缠,犬牙交错,进而能使伊方优势得到最佳发挥,并将美英空中火力优势限制到最低程度。

  毫无疑问,美军攻打巴格达城时,肯定会以伞降、机降或夺取附近机场进行空运等方式,投入其101师和其他地面机动部队,但这也无法从根本上挽回美军的大难将至的厄运。首先在兵力对比上,伊方肯定处于绝对优势;再说打地面战,久经沙场的伊军战力绝不在美军之下;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即伊方是为保卫自己的首都而战,其斗志、勇气和决心是作为侵略一方的美英军队根本无法相比的。

  除了逐次抵抗、放入城内聚歼等消极打法外,伊方还有对付美军第三机械步兵更为积极的打法,那就是择机主动出击,将其围歼于巴格达城外。

  经多日消耗,这支部队的自携军需必定所剩不多,伊方可择某个不利于飞机、直升机空中活动的时日对其加以围歼。

  先在美军后方炸毁桥梁,破坏公路,地埋或投射反坦克地雷和步兵杀伤地雷,设置反坦克障碍,以短其后路和陆路增援、补给通道。就算美军具有很强的垂直(通过机降和空投)增援、补给能力,但它也无法在短期内投放大量人员、物质,更何况伊方可利用此时敌机飞行高度降低、速度减缓的机会,有效打击敌机。

  与此同时,调动数倍甚至10倍于美军的伊军兵力全方位包抄上去,尽可能与对方贴在一起,纠缠在一起,并将其团团围住,集中各种火力,不停地实施攻击。

  一个必须加以考虑和应对的是,美方届时肯定会呼叫其空中力量增援,并对伊军参战人员和装备进行空袭。对此,伊方并非没有对付的办法。

  一、实施全频道电波干扰,不让美军空地联络顺畅,或者对空发射假讯号误导美战机人员。

  二、大量点燃石油和其他致烟物质,在战区上空形成大面积烟雾,造成美战机人员无法识别、分辨地面敌我目标。烟雾还可使美军的激光制导炸弹和电视制导炸弹失灵。如此一来,美军的空中力量就无法发挥。

  三、命令其他战区的伊军主动出击,以分散美军空中力量。

  四、在调集高炮、导弹等防空火器参战的同时,将伊方所有能执行任务的战机升空作战,不计损失代价,在战区上空夺取局部制空权,并使其保持到将美军地面部队被全部围歼。即便这样做不能百分百的如愿,那也必定使美军战机无法从容对伊军地面目标空袭。这样做还可使伊军从空中对地面美军实施打击,配合伊军地面行动。

  只要伊方决心坚定,行动果敢,不计人员牺牲和物质损失,目的只有一个——将这股敌人干静、彻底、全部地吃掉,从整个建制上消灭这支师级规模的美军。如能达此目的,伊军不仅能一雪海湾战争败于美军之耻,报一箭之仇,还将书写世界军史奇迹,并对各方产生极其震憾的效果和影响。

  万一是役无法一时将美军全歼,那也必定会将其打垮,使之成为散兵游勇,四散溃逃。伊方可在此后层层堵截,处处拦阻,将其残部逐一收拾。

  貌似强捍、不可一世的美军第三机械步兵师,早已在开拔之时,便踏上了一条“不归之途”。(人民网3月26日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