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闾丘露薇亲历巴格达:在轰炸中开始习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54 凤凰卫视

  在与深入伊拉克战线最前方巴格达的香港凤凰卫视女记者闾丘露薇中断联系近20小时后,凤凰卫视总部终于在今天(26日)中午12:05(北京时间)与闾丘露薇电话联线成功。

  曾静漪(女主播):闾丘,你好,你现在安全吗?

  闾丘露薇:静漪,你好,很高兴能跟我接上电话,我和摄影师都很好。

  曾静漪:现在应该是巴格达当地时间还早上七点钟的时间,据我们资料显示,从今天凌晨开始,大概四点十五分和五点半左右,美英联军大概展开了总共有两轮大规模的空袭,在五点半这次空袭中,巴格达就有超过了三十次的爆炸,据说当地电视台也都受到了影响,目前你在当地感受的情况是如何呢?

  闾丘:第一阵轰炸从凌晨十二点就零星展开了,凌晨四点多开始,我们感受到这次轰炸和前面的有点不同,这次我们可以听到战机飞过的声音。整个房子在轰炸开始的时候,我们住的地方,我们距离爆炸的地方是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们整个住的酒店也会感受到一种震动,就是整个房子的震动,当地电视台现在已经没有运作,所以我们现在在住的地方,等于是什么资讯也没有。

  为什么我们会跟香港失去这么长时间的联络,因为只要我们一离开新闻中心,我们就不允许使用卫星电话,我们的卫星电话只能锁在那边。在回到自己住的酒店,这里的联络是非常糟糕,我们尝试一个下午,希望用仅有的一条国际线路打回香港,但是我们试了好几个小时都不通,所以今天公司能打过来,大家能打通这个电话,我觉得非常高兴。

  曾静漪:那么现在美英联军在大规模空袭巴格达市中心,你感觉当地防备的情况如何。因为有消息指出,现在如果美英联军一旦冲破共和国卫队的防守线,可能当地不排除会使用生化武器,你在当地感受的情况是如何呢?

  闾丘:其实这次即使在大规模空袭开始,当地并没有像第一天晚上进行空袭那样有大规模的警报的预备,所以,没有给我们一个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或者进入防空洞面对这个轰炸。只是我们按照前几天的经验对这样的轰炸习以为常,如果没有听到警报,不管是我们,还是当地的伊拉克人,大家并没有意识要进入防空洞。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就是戴上自己的面具,看看情况到底如何,因为目前从我们自己住的地方来看,周围算还是平静,因为我们住的酒店,除了伊拉克人,还有大部分西方的“人盾”也住在这个酒店,就在距离我们二十米的地方,那个酒店是所有媒体都住在那栋酒店里,当时通知我们离开新闻中心的时候,那些西方媒体也收到指令一定要待在酒店里不要随便乱走,所以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讲,我们住的区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

  曾静漪:你在当地是不是看到当地民众已经堵起沙包,要应付随时可能在当地产生的攻击行动和抵抗行动呢。

  闾丘:其实沙包在当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除了沙包外,普通的民众都已经拿起了武器。见一些记者在这里,很多伊拉克人趁机会在这里做生意,但生意归生意,他们说,如果进来的话,他们到家里拿起自己的武器,拿起自己的枪和美军作战。给我感受到整个城市,整个城市的人民,他们那种对自己家园的感觉,和保卫自己家园的感觉,是非常浓厚的。

  曾静漪:这两天消息指出,天气可能会影响到联军对巴格达推进,巴格达现在天气如何呢?

  闾丘:其实从昨天,我说的是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多,就在我和公司通完最后一通电话回到住的地方的时候,天气已经非常非常糟糕,尤其是在昨天整个下午沙尘暴刮了之后,大概从四点钟开始,整个城市已经变得昏暗昏暗,能见度也就大概十米左右,看到这种天气,有很多伊拉克人就说,看,这就是神的安排,不让美军来进攻。但整个这样糟糕的天气,一直是持续到今天凌晨。很大很大的风,人站在路上几乎站不稳,最关键的相信是能见度的问题。

  曾静漪:好的,谢谢闾丘露薇来自巴格达市中心的现场报道,真的请你和摄影师好好注意自己的安全。

  曾静漪:现在我们继续把现场跟晓楠一起聊聊伊拉克最新的进展。

  陈晓楠:实际上几小时之前我们都非常为闾丘担心,因为早晨做直播的时候,当时他们告诉我一个消息,说又有十几个小时和率求失去了联络,从昨天晚上六点钟跟她联络后就杳无音信,但是恰好在这个时候,早上我们看到巴格达又是接受了一轮非常猛烈的轰炸,尤其是一些电力设施,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巴格达在黑暗中,一片死城的感觉,让我们非常非常为闾丘的安全担心。

  曾静漪:刚才闾丘的电话通了的时候,她说非常高兴,能跟香港的总部通上电话,我刚刚听到声音,真的是放了一颗心了。

  陈晓楠:刚才我没有跟踪上报道,我不知道她们是不是有安全的地方可以躲藏。

  曾静漪:其实问题并没有太大,刚才闾丘告诉我们说,最主要的是通讯突然了短暂的暂停,因为最主要是因为轰炸在进行当中,电话一直没有打通,她也知道,我们大家都新担心她的安慰问题,不过她说她跟摄影师十几个小时过来,一直跟总部联系,问题不是太大,所以提醒大家,请各位观众放心。

  陈晓楠:刚刚她在轰炸进行当中的时候,有没有躲到酒店底下的防空洞里面,那里面安全吗。

  曾静漪:应该比较安全,因为从声音听起来,还是比较稳定的,其实在今天早上四点多和五点多的时候,大规模的空袭发生,闾丘说,从今天开始的时候,空袭不断进行当中,但是从电话联线的声音听起来,应该还算是安全,因为并没有听到爆炸声音在背后出现。

  陈小楠:我刚刚好像听到她说,她们已经发了防毒面具,但是听她的声音,相当的疲惫,我想在首都巴格达承受这样大的压力,而且四处奔走报道,我想她的身体状况也是渐渐虚弱,我们现在真的是相当为她担心,希望随时能跟她保持联络,千万不要中断联系,每中断联系一分钟,我们的心就一下提起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