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近距离观察:“半岛盾牌” 协防科威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42 新华网

  新华社科威特3月25日电(记者安江、洪漫)在美军先头部队逼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之际,新华社记者随同科威特国防部和新闻部组织的采访团于25日赶赴科西北边境,目睹了来自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半岛盾牌”部队协防科威特的情况。

  “半岛盾牌”部队驻扎在科威特城西北约100公里的萨勒米地区,附近不远就是沙特阿拉伯的哈弗巴登地区,那里也是“半岛盾牌”部队的指挥中心所在地。车队拐下公路驶进沙
漠腹地,不一会儿看见前方一片帐篷。据随行的新闻官介绍,这里便是“半岛盾牌”部队与科威特军队联合布防和驻扎的营地。

  为迎接采访团,参加“半岛盾牌”的各国部队都拿出来他们的装备,让记者们拍照:包括科威特坦克、沙特雷达、巴林装甲运兵车、阿联酋车载反坦克导弹和阿曼“悍马”巡逻车。由于部队来自各个海湾国家,因此军服的式样和颜色也不一样,但他们都说同一种语言--阿拉伯语。海湾联合部队中央指挥部总指挥、沙特人奥马尔·巴拜尔少将在营地内一个巨大的地下掩体中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巴拜尔首先强调,“半岛盾牌”部队进驻科威特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护科威特不受外来威胁和侵略。他说,目前全体官兵士气高涨,一旦接到命令就能够迅速布防和参加战斗。

  巴拜尔强调,“半岛盾牌”部队服从科威特最高统帅部的调遣,负责协防科威特,决不踏入伊拉克领土。他说,“半岛盾牌”与美英联军也没有任何联系。据介绍,目前部署在科境内的“半岛盾牌”部队大约有一个整编师的兵力,官兵都接受过严格训练并配备有精良的武器装备。新闻发布会后,军方安排记者在规定的营区内走动、拍照和采访。可能是许久没有见到生人的缘故,士兵们显得特别兴奋,很配合地让记者拍来照去。但当记者向他们提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来科威特时,他们似乎早已统一了口径:“去问当官的”。

  与记者以前参观过的美英军事基地相比,这里的纪律显得松散得多。在伊拉克不时向科威特境内发射导弹的情况下,士兵们似乎并不在意,并没有人随身携带防毒面具和防化服。海湾国家大多实行职业兵役制,对军人年龄没有严格要求。从外表也可看出这些士兵长幼不均,胖瘦不齐。

  由于伊拉克多次表示要对包括科威特在内的一些海湾国家实施报复性打击,今年2月8日,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沙特、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曼和阿联酋等国在沙特的吉达举行会议,一致批准在科部署“半岛盾牌”部队,以协防科威特,帮助其保卫国家安全。

  从2月底开始,“半岛盾牌”部队陆续抵达科威特,到3月4日已全数抵达并完成布防。10多年前成立的“半岛盾牌”部队由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的部队组成,目前总兵力约1.5万人,其中8000多人部署在科威特,另有6500人驻扎在沙特北部的哈弗巴登地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