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写:留守巴格达的“人体盾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25日电

  伊拉克战争已经进入第六天。在战争爆发前从世界各地陆续赶到伊拉克的“人体盾牌”志愿者,现在到底怎样了呢?

  连日来,巴格达上空硝烟弥漫,美英战机不断投下重磅炸弹,其中一些落在了达乌拉
石油精炼厂附近。然而,守在这里的14名“人体盾牌”表示要待下去。来自南非的6名志愿者在这个占地面积很大的石油精炼厂内的拖车上“安营扎寨”。而来自不同国家的另外8人住在工厂炼油设施旁的小屋内。

  费丝·菲平格是一名美国退休教师,现年62岁。她发誓要在这里待下去,直到最后。她在描述亲眼目睹5名伊拉克人在导弹袭击中死亡的情景时,边擦眼泪边用颤抖的声音说:“我来这里已经一个月了,我打算留下来,站在无辜的平民一边。”

  在巴格达遭受一夜的轰炸后,数百名石油工人25日照常来上班,继续生产。轰炸后的硝烟,还有战壕里燃烧的石油冒出的浓烟,使得巴格达这座城市黑烟弥漫。虽然有4名南非志愿者于25日返回老家约翰内斯堡,但仍有23名南非人继续留在巴格达,其中包括两名戴面纱的妇女。甘当“人体盾牌”的穆罕默德·瓦里阿瓦是一位40岁出头、已经秃顶,且留着星星点点的胡子的中年汉子。他家中有妻子和两个孩子。他指着身后的炼油厂对记者说:“这是伊拉克的生命源泉,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来这里。”瓦里阿瓦说,“人体盾牌”行动本计划到26日结束,但他们决定再延长几天。

  在达乌拉石油精炼厂,6名来自南非的志愿者每两人共用一辆拖车,分散在厂内各处。每辆拖车的车门上都贴着电话号码簿,以便他们可以通过石油精炼厂的内部电话彼此联系。在每辆拖车的车顶上都有用绿色油漆写着“不要杀我!”几个字。

  伊拉克前石油部长阿米尔·穆罕默德·拉希德在看望这些志愿者时,赞扬他们“不仅保卫了伊拉克,而且保卫了所有人类的事业”。当有记者问及点燃战壕中的石油是否已经影响到石油精炼厂工人和守在厂里的志愿者的生活时,拉希德说,这是“我们(扰乱美英战机视线)的措施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