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超”之梦——穿透美国对伊战争的思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40 了望新闻周刊

  举世关注的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于北京时间3月20日上午10点半左右打响。到21日晚本刊截稿时止,这场战争已经进行了36个小时。中东大地在刺耳的爆炸声中颤抖,无辜的平民蜷缩在一切可以藏身的地方,和平在战争的穷凶极恶中惨遭蹂躏……与此同时,世界各地反战示威潮起波涌,许多国家的首脑和政府呼吁立刻停止战争,相关各方尽早回到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道路上来。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发表的开战讲话中继续谈论着开战的理由,喋喋不休地为这场战争披上许多光彩的外衣。

  美国的导弹和战车正改变着中东的政治版图。这场战争也必将给世界局势带来巨大的震荡,国际政经形势将更加复杂。

  我们关注这场很难改变的战争进程,关注这场本可以和平解决的问题背后美国的意图,更关注在这场战争之后美国还要干些什么?穿透美国执意对伊开战的思维,可以发现,伊拉克战争实际上维系着美国全力打造和维持其“一超”地位的长远战略。为实现这一战略,美国不惜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种种手段,不惜践踏联合国宪章,不惜将全球反战民意置于脑后,全力扫除横亘在其“一超”称霸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对伊开战,只是实现这一战略的长长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中东连接着欧亚非三块大陆,是世界几大宗教和文明体系的交汇地,全球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世界交通运输和海上通道的主要枢纽之一。欲霸天下,先取中东——这几乎成了现代地缘政治学家奉若经典的全球策略。如果说在工业社会之前,这里爆发的战争更多地带有宗教和文明冲突的色彩,那么自世界步入以石油为主要能源的工业社会以后,这个地区则更多地被烙上了地缘政治角力的印记,成为大国争夺战略资源的世界性“高地”。即便是在这里经年累月发生着的本地区不同国家、民族、宗教和派别之间的冲突,其背后也不难觅见大国角逐的影子。

  中东在美国确保全球“一超”霸权大棋局中,与欧洲、东亚等地区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冷战的结束使它建立全球霸权的雄心极度膨胀,苏联的崩溃让它看见了单极世界的一线曙光,上个世纪90年代的繁荣也使它的综合实力大大领先于其他大国。美国不能容忍其他大国染指甚至控制这些地区,同样也不能容忍这些地区冒出一个或几个足以挑战它霸权地位的国家或国家集团。从老布什的“沙漠风暴”、克林顿的“沙漠之狐”,到小布什以推倒萨达姆政权重建伊拉克政治体制为目标的“伊拉克自由行动”,美国逐渐明确了它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构想:改造中东地区的政治环境,确立其在中东地区的霸权地位;通过其在中东的控制地位,一方面根除恐怖势力生存环境,一方面取得对潜在对手的钳制优势,最终实现其“一超”梦想。推翻萨达姆政权,正是实现这一战略构想的突破口。

  但布什政府对这场战争会遭到国际社会如此强烈的反对始料不及。习惯于利用联合国为其对外干涉披上合法外衣的美国,在国际社会的一片反对声中,这一回不得不被迫脱开联合国而另起炉灶。这固然可以看成是美国具有无需联合国授权的实力,也可以看成联合国权威受到损害,甚至也可以看成是美国单极欲望的极度膨胀和单极进程的一点进展,但从另一个角度,从遍及全球的反战怒吼、多数国家政府的反战立场和战前激烈的外交角逐,却也能看出美国的“一超”之梦,并不那么容易变为现实。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也未因此而止住前进的步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