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平民为何假扮士兵投降?换取食品活下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40 新闻晚报

  从井里汲取脏水解渴,到医院寻医找药疗伤,为了“免费的午餐”,不惜假扮伊军士兵向美英盟军投降……这就是伊拉克平民在炮火硝烟中的生活剪影。虽说“投降”的字眼不太好听,但这毕竟是伊拉克难民走上绝路时的最后一线希望。

  从美英盟军开始攻打伊拉克的第一天起,伊拉克南部的人道主义危机就被加上了“日益严重”的注脚。随着美英盟军向巴格达的日益推进,人道主义危机也火借风势、在盟军经
过的地方迅速蔓延开来。

  原有的食品配给制由于南部战事而中断,“没吃没喝没地方住”,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在战地民间演变成最棘手的难题。

  “我们需要水,可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挖井汲水。这样的水,连动物都不愿意喝一口,”今年30岁的穆罕默德·阿里抱怨道。从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附近的祖拜尔港传来的抱怨声,更加证实了联合国和其它国际救援组织对伊拉克人道主义危机的担心与焦虑并非没有道理。

  由于停电,巴士拉市最主要的“瓦法”水厂从上星期五中断作业。其它的水厂加在一起,也只能满足城市日常用水需求量的40%。国际红十字会随后站出来大声疾呼:“局势已经非常紧急”。

  祖拜尔附近的居民干脆直接跑到盟军的检查点去“交涉”。他们扮作伊拉克士兵,假意投降,目的只有一个:从美英大兵手里领取可以维持生命的快餐和矿泉水。

  “我想投降,”一位市民表达自己的意愿,却因拿不出证件而被英国兵拒之门外。“没法开车,没有油。我们还能怎么办呢?”骑自行车经过盟军检查点的阿卜杜拉无可奈何地说道。

  由于盟军控制着部分地区,因此大家都在等待“救命稻草”。虽然据路透社报道,美英盟军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已经在路上,几天之内就可以运达伊拉克,但谁都清楚,人道主义救援终究只能救一时之急;美英盟军向巴格达推进的速度越慢,意味着伊拉克人民忍受战争之苦的时间就会越长。

  此前,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份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每4个伊拉克儿童中就有1个营养不良。这个比例足以证明,经历过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的伊拉克人民已是“身心疲惫”。

  面对新的战争梦魇,伊拉克人民依旧茫然和恐慌,更多的还有一种进退两难的不得已。战争的硝烟让他们不明方向,战争的混乱让他们不知所措。以前,“石油换食品”是为了生存;现在,“投降换食品”也是为了生存。说到底,伊拉克战区平民的愿望很单纯,就是在战争中活下来。

  王娅楠(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