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接受“一中”原则才能保证台湾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38 新华网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柳晓力报道:在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的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铭清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胡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我们理解,主要有四点:一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体现了我们党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二是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致力于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共同意志和迫切愿望;三是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连
续性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四是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理解和希望,致力于与最广大的台湾人民一道,共同维护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共同争取实现和平统一,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胡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对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祖国大陆新一届政府成立,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情况如何的问题时,张铭清说,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我们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党的十六大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一如既往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

  有记者请张铭清对台湾“立法院”推动“公投立法”做出评论。张铭清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都是明确的。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应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决定。图谋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非法的、无效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回答记者关于伊拉克战争对两岸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时,张铭清说,我们和各有关方面一直在关注美、英发动对伊战争对在该地区的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安全及有关问题的影响,并做好相应的提供帮助的准备。

  张铭清说,战争爆发的第二天,我民航总局即表示,欢迎台湾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有需要时,改飞祖国大陆开放的应急航路到中亚、欧洲。

  张铭清表示,加强两岸交流交往,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岸关系紧张的挑衅言行,台湾当局应放弃分裂立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开放两岸直接“三通”,扩大两岸交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以利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

  张铭清还对台湾当局“挺美”打“伊”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说,去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1441号决议,是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重要基础。美、英发动的对伊战争已经给伊拉克无辜平民带来伤亡,造成人道主义灾难。中国政府已经一再强烈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张铭清强调,对于台湾当局,我们希望他们放弃分裂立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开放两岸直接“三通”,扩大两岸交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以利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

  就两岸直航不论空运还是海运,究竟能否允许外国公司参与的问题,张铭清表示,两岸直航是两岸之间的事,中国政府不同意外国航空或海运公司经营两岸间航运业务。按中国政府现行有关法规的规定,经批准,在中国注册的中外合资航运公司可以从事中国的沿海运输。目前,已有多家中外合资航运公司从事大陆内河和沿海运输。两岸直航后,在中国注册的中外合资航运公司使用在中国登记注册的自有和经营的船舶和飞机,可以申请参与两岸直接客货运输。

  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不久前美国通过各种渠道向台湾卖各种武器的问题时,张铭清重申,台湾方面以各种借口向美国购买武器是不明智的做法。只有台湾当局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两岸能够统一,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台海的稳定,维护台湾的安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大陆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军售”,美国向台湾军售违反了中美联合公报。

  张铭清针对台湾当局对于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CCTV-4)在台禁播一事做出评论。他说,CCTV-4在台落地已10年,已经是两岸交流的一个指标性项目,台湾方面不应该把它作为政治筹码运用,借台湾媒体业者利益的名义,把两岸新闻交流同政治意图搅在一起,这不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不利于两岸新闻交流的发展,严重损害了台湾电视观众的正当收视权益,与当今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背道而驰。张铭清指出,对两岸新闻交流,我们一直是采取积极、全面推动的态度。对台湾电视节目落地问题,大陆有关部门一直在认真研究、务实推动。事实上,两岸交流一直处于严重的不平衡状态,我们对两岸交流的政策要比台湾方面开放得多、积极得多。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铭清再次强调:汪道涵先生今年没有赴新加坡的计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