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妙用巧克力 散发高官阵亡论——美军大打心理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36 环球时报

  唐志超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交战双方不断传出各种消息。美国方面报道说,自发动“震慑”行动来,已有8000多伊军投降。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3月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断然予以否认,并指责美国媒体的电视画面是假的,所谓的战俘“绝不是伊拉克士兵”。此外,开战几天,美国媒体上有关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命运报道不断。一时间,有关战况的新闻满天飞,让
人难辨真伪。

  关于萨达姆命运的报道不断

  据五角大楼传出的信息,当初布什之所以决定提前12小时对伊发动军事打击,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央情报局获得了一份有关萨达姆行踪的绝密情报,称萨达姆父子及其他数名军政要员当时正在巴格达南郊的一个平民住所开会。经过紧急磋商,布什和他的战时内阁决定不能错过这个“一锅端”的最佳时机,紧急下令出动隐形战斗机和发射巡航导弹对该目标发动攻击。在短短几个小时内,美军向那个地点倾泻了40多枚巡航导弹和“聪明炸弹”。

  就在布什等人等待前线传来好消息时,萨达姆却出现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慷慨激昂地发表了号召全国军民对美进行还击的电视讲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是中央情报局情报有误,萨达姆根本就不在那个地方;还是他大难不死;或者他真的被炸死,而电视上的那个萨达姆只是其无数替身中的一个?

  综合目前媒体的报道,主要有三种可能。一、萨达姆依然活着。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称,美情报部门对萨达姆的两次录像讲话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录像中的那个人就是萨达姆本人。美官员表示,对录像中萨达姆的声音、口形等进行分析说明,这个人并不是萨达姆的替身。有外电报道说,就在导弹袭击前30分钟,萨达姆刚刚离开了那个藏身之地,躲过了致命一击。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的讲话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证实萨达姆及他的儿子库赛和乌代当时就在那里,但在“真主的保佑下,萨达姆总统逃过了轰炸,现在很安全”。二、萨达姆已被炸死。有专家认为轰炸后萨达姆两次在电视上露面,很可能是事前早已录制好的录像,并指出有三大疑点:电视上萨达姆的下巴与以往似乎不一样;电视上的萨达姆拿着一张稿纸,而此前萨达姆讲话从来不拿演讲稿;萨达姆很少戴眼镜,而这次出现却戴了眼镜,很可能是利用镜片的反光来遮盖眼神。此外,还有美情报官员说,在那次轰炸后,他们再也没有发现萨达姆与伊拉克军队高级指挥人员联络的证据,因此不排除萨达姆已经死亡的可能性。三、萨达姆在那次轰炸中大难不死,受了重伤。美国广播公司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他看到萨达姆被人们抬出了那所被毁坏的建筑,送往医院,脸上还戴有氧气面罩。中央情报局也坚称萨达姆当时确实就在那里,并表示轰炸后很快有一些医护人员被紧急召到那里,这证明当时有人受伤或死亡,此人或许就是萨达姆。

  西方媒体发布“高官阵亡说”

  就在人们就萨达姆的命运争论不休时,西方媒体又传出惊人消息。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情报部门确信在19日发动的“斩首行动”中,至少炸死了伊拉克三名最高级别的官员:塔哈·叶辛·拉马丹、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和阿里·哈桑·马吉德。此外,萨达姆的长子乌代也很可能已被炸死。其中最主要的根据是伊拉克电视台21日播出的萨达姆举行军事会议的画面中没有出现萨达姆的长子乌代等人。美情报机构称,通过对伊拉克通信信号的分析以及空袭后对该地点出入人员的监视,差不多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这一消息确凿的话,无疑对萨达姆是“当头一棒”。

  众所周知,这几个人都属于伊拉克领导核心层,是萨达姆的心腹。今年61岁的易卜拉欣与萨达姆、副总统拉马丹号称“三剑客”,是1968年与萨达姆一起发动政变的亲密战友。马吉德是萨达姆家族的关键成员之一、萨达姆的堂弟,也是萨达姆总统的顾问、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而且易卜拉欣和马吉德还是萨达姆新近任命的四大战区中南、北两大战区的司令员。在美国眼里,拉马丹和萨达姆一样是个“残暴”和“不干净的人”。乌代“生性残暴”,与他父亲萨达姆是“一丘之貉”。美国认为,这些人都是必”欲除之而后快”的人。但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22日晚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当天主持召开了伊拉克高级官员会议,讨论目前的战局。萨达姆次子库赛、副总统拉马丹、副总理阿齐兹、新闻部长萨哈夫和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等参加了会议。

  心理战是特殊的战争武器

  许多专家指出,美国媒体的许多报道纯属捕风捉影,称萨达姆以及他的最高层在这次“斩首行动”中已死或伤显然证据不足。美情报机构一直声称萨达姆“狡兔三窟”,仅总统官邸就有数十个,并有多个替身。多年来,美国以及伊拉克反对派一直寻找暗杀萨达姆的机会,但最终要么不成功,要么根本找不着他的行踪。这次偏偏在战前被中央情报局发现了萨达姆的踪迹,如此巧合难免让人怀疑情报的真实性。

  此前也有报道说,阿齐兹“叛变了”并向北方逃去。孰料,这位伊拉克副总理3月19日身穿军装腰别手枪,在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驳斥有关他叛变的的种种谣传。他表示,那只不过是敌人宣传和心理战的需要。阿齐兹说:“我今天特意带枪来的,这样你们就知道,伊拉克已经做好抵抗侵略者的准备了。我们无论生还是死都将同祖国在一起。”

  有分析说美军在打攻心战,从内部动摇和瓦解伊拉克的军心。从战前到开战后,美国已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高强度心理战攻势,试图以此改变伊军对萨达姆的忠诚,或者至少说服伊军,让他们相信,“抵抗是无效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说,美军的情报部队搞到了伊军高级将领的手机号码,并且在摸清了他们使用手机规律的情况下,直接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给那些伊军高级将领,希望这些将领们能考虑一下推翻萨达姆的做法。美军高官认为,哪怕伊军高级将领不接电话,打电话也可以动摇其意志,“让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是谁,正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据报道,美军还同伊前线司令官谈判过“投降协议”,承诺伊军官在交出武器后仍可回到自己的营房居住,不会被送到战俘营,而且高级军官可以保留自己的亲随。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美国特种部队还同伊拉克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高官进行了接触,目的是劝诱其在美军开展大规模袭击之前投降。

  伊拉克战争打响前后,在科威特和伊拉克边境地区集结的美英联军还展开了大规模的“劝降战”。仅仅一天中,就有140万份传单被投放到伊军阵地上。五角大楼向伊拉克军人传达了如下信息:投降才是你们面前的“阳光大道”,试图抵抗美军进攻的行动完全是“徒劳无益的”。美军还向伊军队广播,指导他们如何向美军投降。广播指出,伊军坦克部队一旦遇到美军,应在同一方向排列,炮管向下……

  有分析认为,美军的劝降战术只对那些普通伊拉克官兵有效,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交锋时,美军仍有可能遭遇顽强的抵抗。

  3月21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题为《心理战侵蚀伊拉克人精神》一文,称心理战是一种特殊的战争武器,它不是在肉体上消灭敌人,而是在心理上打垮敌人,尽快使萨达姆的军官和士兵们认识到反抗是徒劳的。具体来说,美国人主要想达到三个目标。第一,“擒贼先擒王”。依照美国的想法,一旦萨达姆及其周围的核心人物被打死,伊政权和其军队将很快土崩瓦解,就可以达到速战速决的目标。本来美方就乐观地估计伊军士气很低落,通过大肆宣传伊拉克领导人已被炸死,可以极大地削弱伊拉克军民的意志和斗志,促使他们不战而降。其次,在国际上造势,制造大局已定的假象,改变美国目前面临的外交困境和反战压力,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第三,制造美军节节胜利的舆论,争取和动员国内的支持,并避免因出现伤亡而导致国内反战情绪进一步增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