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世界数百万人走上街头 反战浪潮席卷全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施晓慧、本报记者李颖

  “布什、布莱尔、中情局,你们今天要杀多少孩子?”这是英国示威者在22日的反战示威活动中打出的标语。随着美英对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世界各国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国际舆论也呼吁美英立即停止战争,回到联合国的框架里解决问题。据统计,在22日当天,全球共有数百万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反战游行。

  “布莱尔站在人民的对立面”22日,成千上万的伦敦市民走上了街头,约10平方米的巨幅标语牌上写着大字“停止战争!”示威者举着标语牌、敲着鼓、呼喊口号:“住手,看看,倾听!以我们的名义,不要战争!”游行队伍从市中心的几条街道向海德公园汇集。3500名首都警察维持游行秩序。伦敦警察署估计,有6万人参加了今天的游行。下午在海德公园的反战演讲集会持续了3小时,反战组织者估计有近25万人参加。示威者爱德华兹说:“我认为布莱尔已经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另一位游行者说:“我们的政府用战争方式对待穆斯林世界,使我感到羞愧。美国的战争不会在伊拉克停止,它是对伊斯兰的战争。”这是自开战以来英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和平游行。

  在英格兰西部的格罗斯特郡,几千人聚集在沃尔福德基地外抗议示威,美国空军的14架B—52轰炸机就停在这里。英国其他城市也举行了规模不等的反战示威。

  战死士兵亲人向布什要儿子

  来自巴尔的摩的肯达尔是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第一名美国士兵,21日当地媒体对他家人进行采访,其报道引起了很大反响。“听说这场战争还会持续下去,我们失去了那么多亲人,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打仗”,肯达尔的一个妹妹说:“我哥哥再也不会回来了,但是我心里很明白,我想念他。”肯达尔的老父亲拿着儿子的一张照片说:“我想让布什总统好好看看这张照片,这是我惟一的儿子,我惟一的儿子啊!”

  22日中午,纽约市区陆续聚集了20多万反战民众。他们举着“反战”、“战争会造成更多问题”、“教育和环保更需用钱”等标语沿着百老汇大道游行,队伍从纽约14街的华盛顿广场绵延到42街的时代广场,估计总人数在20万人以上。如此浩大的声势,在纽约也很少见。纽约市政府出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接近傍晚时分,部分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冲突,目击者称,警方逮捕了大批示威者。

  自从开战以来,在美国举行了数百次反战集会,一些地方交通瘫痪,示威群众跟警察的冲突时有发生。仅开战当天,在美国就有大约1400名示威者遭到拘留。21日旧金山也有220名反战人士被逮捕。

  全球掀起反战浪潮

  反战活动也在世界其他国家展开。在德国柏林,5万民众参加了示威游行,部分情绪激动的示威者焚烧了美国国旗。在法兰克福、汉诺威等城市,都有数千人规模的反战示威。在意大利,来自各地的20万农民高呼口号走在罗马街头,举着“停止战争”、“农民需要绿色农业,更需要和平”等字样的标语牌,呼吁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数千名游行示威者22日在美国驻加拿大使馆街区抗议示威,一名男性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被捕。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人们聚集在美国总领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

  在澳大利亚,4000人来到美国使馆前抗议,高呼着“不要战争”的口号。有示威者高喊“霍华德,你跑不掉,我们要以屠杀罪起诉你”。新西兰22日也爆发了全国性的反战活动。在首都惠灵顿,数千民众一大早就来到市中心广场,高呼“要和平,不要战争”等口号,游行至美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在莫斯科,约2000人在美国使馆前进行反战抗议,示威者打出“走到一起来”、“反对战争”的标语。

  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200多示威者抗议美国入侵伊拉克。有示威者举着1991年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儿童受伤的照片。在韩国首都汉城国会大厦外面,数百名民众高呼“停止战争”的口号,他们呼吁韩国政府取消派兵参战的计划,不要参加这场“不公平的战争”。

  21日,英国《卫报》发表了该报负责人撰写的评论《希望与权力的对抗》,表达了许多人的心声。文中说,这是一场有权者之间的战争,他们都习惯于走自己的路。这是一场没有得到普遍支持的战争,尽管被他们极力美化,但无论是伊拉克人、穆斯林世界还是西方人,都不需要它。然而,全世界的人却要承受战争带来的不安定和恐怖。这还是一场不合时宜的战争,过早的军事行动,使所有辩论、所有抗议、所有请求,还有有目共睹的联合国核查进程都化为零,所残存的只有悲哀和焦急。希望战争能够快些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