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述评:美军三大新战法能否奏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30 环球时报

  樊高月

  巴格达时间3月20日凌晨,伊拉克战争打响。从前4天的战况看,此次“倒萨”战争与海湾战争相比,是一场在相同的地点、与相同的对手、用不同的战法进行的战争。伊拉克战争主要有以下不同:

  1.战争目的不同。上次战争的目的是把伊拉克军队驱逐出科威特,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权利;这次战争的目的是推翻萨达姆政权。

  2.作战指导思想不同。美军在上次海湾战争中的作战指导思想是:用先进战法打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战争,要求确保战争胜利,但并不要求速战速决;伊拉克战争,则要求用信息化武器装备打信息化战争,不仅要求确保胜利,而且要求速战速决。

  3.兵力部署不同。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主要部署在沙特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广阔地域内,在土耳其部署有大批作战飞机;伊拉克战争,美军地面部队主要部署在科威特的狭小地区内,土耳其的“北方战线”并没有成功建立。

  4.美军信息化程度不同。海湾战争,美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很低,战争中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仅占8%;伊拉克战争,美军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陆军已达50%以上,海军已达60%以上,空军已达70%以上,可能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达90%。

  这些不同之处使美军采用了一些不同于海湾战争的新战法。

  第一,最初空袭规模小,强度有限。海湾战争爆发当日,美军共出动飞机1300多架次,进行3次大规模空袭。在伊拉克战争的首日空袭中,美军发动了3个波次的攻击,出动飞机约100架次,发射的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不足100枚。到第三日,用于空中打击的飞机才达到1000余架次,发射巡航导弹约320枚。总的来看,此次空袭规模小,强度有限。究其原因,主要有五:

  一是此次空袭的目标是萨达姆、其他高级领导人和最高指挥控制机构,因此目标相对少而集中。

  二是10多年来美英在“禁飞区”对伊军防空系统进行连续不断的打击,“禁飞区”的防空能力已所剩无几,无需大量弹药进行压制。

  三是此次空袭使用的几乎全部是精确制导弹药,作战效能大大提高,所需弹药数量减少。

  四是伊军吸取了海湾战争的教训,部队分散部署,没有大型野战工事和坚固支撑点,轰炸效费比低。

  五是尽量减少空袭造成的附带损伤,减少战后重建的困难。

  第二,地面作战开始早,推进速度快。上次海湾战争在空袭38天后才开始地面作战,并且进行了所谓的“左勾拳”大规模远距离机动。此次在开战第二天就投入了地面部队,并且在初期以每小时30—40公里的速度推进,到第四日清晨已经向北推进240公里。美军这样早就投入地面部队,主要原因:一是美英军掌握了绝对制空权,美英地面部队在进攻中不会面临空中威胁;二是伊军没有像上次海湾战争那样建立坚固的防御阵地,美英在地面上也不会遇到重大威胁;三是要推翻萨达姆政权,早晚必须进行地面作战,早进行比晚进行好,因为早进行地面作战使伊军更有兵临城下之感,有利于迫使其不战而降,加快战争进程。

  第三,特种部队渗入早,作用大。海湾战争参战的美军特种部队数量少,并且在空袭两个多星期后才发挥重要作用。伊拉克战争,美军特种部队提前一年进入库尔德人控制区,培植反萨力量。其后,又有大量特种部队潜入伊拉克境内,进行秘密活动,并在作战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军准确击中多处萨达姆行宫和部分伊拉克高官住宅,可能与美军特种部队的活动有关。美军此次大量使用特种部队,是由下列因素决定的:

  1.美军的军用卫星和侦察机无法确定萨达姆和其他高级领导人的准确行踪,需要大量人工情报加以补充。

  2.潜入伊拉克西部沙漠或东部农村地区搜寻导弹发射架和生化武器隐藏地,需要技能全面、战斗力与生存力强的人员,只有经过特殊训练的特种部队能担当此任。

  3.美国担心伊拉克点燃油田阻止美军前进,需要特种部队迅速抢占和保护油田。

  4.此次战争的目的是推翻萨达姆政权,情况非常复杂,更需要使用心理作战行动来分化、瓦解伊军斗志,笼络和收买伊拉克民心,孤立萨达姆及其支持者。美军特种部队是惟一能实施战场心理战的部队。

  针对美军地面攻击和空中打击并举的战法,伊军也部署了相应的战术:首先是没有过早暴露主要的防空兵力和部署位置等情况,准备等到以后的巴格达保卫战时,对付美军的进攻。在四天的美军逐步升级的空袭中,巴格达的防空炮火大多是各型高射机机枪、高射炮开火,主要的防空导弹和单兵肩扛式防空武器并没有大规模还击,并且伊军的防空部队还频繁地进行调动、更换部署阵地,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暴露自己的准确位置和实力,保存了力量。

  其次,面对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绕过巴士拉,继续向北推进,伊军并没有派出精锐的共和国卫队进行大规模堵截,使美军一时掌握不了伊军精锐部队的准确部署位置。据路透社报道,一位伊拉克新闻官员表示,美军之所以快速孤军推进,目的之一就是想吸引和调动目前分散部署的伊军主力部队出来,发挥美军空中的优势,加以歼灭。

  再次,对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突进伊境内240公里的情况,伊军并未调动主力部队对其进行包围,也显示了伊军对巴格达保卫战的准备是长期的,不会轻易被美军的作战意图牵着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