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术分析:美军地面部队为何急于进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29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王南

  伊拉克战争于巴格达时间3月20日凌晨打响。这场战争从一开始就给世人留下若干悬念:即战争并不像当初美国军方和西方媒体所宣称的那样———美军会在开战之初即以排山倒海、雷霆万钧之势向伊拉克实施极其猛烈的空袭,其程度和烈度将超过上一次海湾战争的10倍。特别是其后,战争进程再度出乎人们意料,美军仅在开战一天之后便投入地面部队,向
伊拉克境内进发。

  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首先,伊拉克是个面积达44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家,伊方可以在广阔的地域将自己的战斗人员和武器装备进行伪装和隐藏,加之对美军侦察进行干扰和欺骗,美军要仅想通过空袭来消灭和摧毁伊方作战的有生力量绝不是件容易事。

  其次,伊拉克长年处于战争状态,境内修建了大量的地下工事和掩体。它们不但量多,而且质高,其强度皆强于海湾战争时在科威特临时修建的工事。

  再次,伊拉克面积20多倍于科威特,美军要对如此的地域进行充分、饱和及高强度的空袭,是件难以在短期内完成的事,即便是像当年海湾战争一样,先用一个多月时间进行空中打击,美英方面也等不起。因为5月前后,包括伊拉克在内的海湾地区进入夏季,日均气温将达到摄氏40摄氏度—50摄氏度,高时甚至达60摄氏度。美英军队不仅作战人员难以适应如此高温,其坦克和战车等装备的故障率亦会大大上升,战斗力必然大打折扣。同样,到那时美英军队的空中优势也会受到影响。对伊拉克执行空中打击任务的美英战机和航空母舰大都部署在海湾地区,无论是机场跑道的温度,还是航空母舰战机起飞甲板跑道的温度,都至少会比空气温度高10摄氏度—20摄氏度。要在这样的条件下对战机及其附属设备进行地面保障,难度将加大,战机及其附属设备内的部件也易出现异常,进而使美英军队的空中作战效率下降。

  当然,美英方面当然是希望出动地面部队,速战速决。但从目前情形来看,美英地面部队出击的效果似乎更多的还在于政治和心理层面。美英当局欲借此举告诉国人,伊拉克战争进展顺利,正以己方的步调发展。美英方面更希望通过此举对伊拉克军队产生心理上的震慑,以达到瓦解伊军斗志和信心的目的。例如,被媒体报道的高速向巴格达进军的美第3机械化步兵师,最初选择的是一条几乎没有伊军布防的沙漠线路,而且纵深到一定程度遇到抵抗后就停顿下来。

  还有一种可能,即美英地面部队是在某种程度上被伊方“拖入”伊境的。20日战争开始后不久,便传出伊军在伊南部地区巴士拉一带点燃油井的消息,说是从被点燃油井升起的大片黑烟滚滚翻腾,遮天蔽日,不仅覆盖了当地上空,还飘至科威特境内。伊军点燃油井所形成的浓烟尘埃可妨碍美军的光学侦察。浓烟对于美军从空中投下的高科技精确制导炸弹,也能起到干扰作用,激光制导炸弹最怕的就是烟雾。浓密烟尘要是持续飘浮在科威特上空,不仅会妨碍以科境内机场为基地的美英战机的起降和调度,还会发挥某种“生化武器”效力。当年海外战争后形成的所谓“海湾战争综合征”,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油井发出的烟尘所致。

  从头4天美英对伊空袭及地面攻击结果看,战绩谈不上理想,尽管美英对伊发起了所谓“震慑行动”的空中打击。但是,伊方并没有像美国媒体报道的那样,很快就不堪一击。主要表现在:

  其一,伊拉克的指挥系统仍然运转正常,整个国家继续在进行有组织的抵抗。

  其二,伊方军民的士气和斗志依旧高昂,不仅未曾出现美英方面希望的大规模军人哗变,就连普通百姓也没有大批离国而逃。

  其三,从敌对双方的战报看,伊军主力至今未曾受到重创。

  种种迹象表明,美英仍然把促使战争剧变的主要希望放在萨达姆流亡、伊方高层政变以及伊军哗变、投降和倒戈上。有一个令美英方面十分汗颜的例证,美国原本在开打之前,就给萨达姆下了“48小时流亡国外”的最后通牒,可是在战争已经爆发48小时之后,美英方面又重提允许萨达姆“流亡国外”之事,这无疑让人感到美英方面的“底气不足”。看来,美英军队无论是从空中还是地面,主要目的仍是为了在心理上瓦解伊军斗志和决心,而不是通过真正的战斗来消灭对手。至少到目前为止,似乎美英军队并没有做好与伊方军民在地面上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打苦仗、硬仗和血仗的心理准备。比如,对巴士拉的进攻考虑到巷战的伤亡率高,他们就绕道北上了。

  而伊方的抵抗战略是:梯次防御、节节抗击、以拖待变、以拖制胜。伊方把抵御美英军队的底线,放在与来犯之敌进行近战、巷战和肉搏战方面,显示出要与美英军队打一场苦仗、硬仗和血仗的决心。伊拉克外交部长称,伊政府已经向伊拉克2300万人口中的700万人发放了武器,而且明确了此次战争性质是保家卫国,而不同于1991年的海湾战争。目前,美英军队已经过早地进入地面作战,这在无疑给伊方提供了打击和消灭美英联军的机会。不然,以伊方现有的手段和实力,还难以与美英军队在空中和海上进行军事较量。另外,伊方不少普通民众在战争中表现出抗敌的决心和意志,许多平民还志愿加入到抗敌的行列,表示要誓死捍卫自己的祖国。

  在伊拉克与约旦边界口岸,非旦没有看到伊拉克难民,反而有多达500人的伊拉克国民从境外回到国内,表示自己这样做是为了参加保家卫国、抗击侵略的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