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闾丘露薇亲历巴格达:食品每人限量供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19 中新社网站

  北京时间今日(26日)中午13:20时,凤凰卫视战地记者闾丘露薇再次从巴格达前线为香港凤凰卫视总部发回电话联线报道。她在恢复与凤凰总部联系后的第一次报道是一小时前发回的。

  陈晓楠:闾丘,你还好吧,现在在什么地方。

  闾丘:现在我们在我们住的酒店这边,现在我们两个人的情况都还好。

  陈晓楠:刚刚早上那一轮猛烈轰炸发生的时候,你在什么地方?

  闾丘:在轰炸发生的时候,我们都是在酒店,因为事先没有警报的预告,所以我们和摄影师两个人就没有为意,因为每天晚上都是这样,但这次感觉和以前不太一样,因为这次我听到飞机在空中飞过的声音,然后爆炸比较猛烈一点。其实现在我跟你讲这个话的时候,在我们身后也是在远处有不同的爆炸声响。不过,我想可能……现在又响了一下,我问在我们对面的伊拉克人害不害怕,他们说不害怕,我们想,反正他们也是这个样子了。

  陈晓楠:你是在酒店房间里,还是和很多人聚在一起?

  闾丘:我现在在大堂里面,因为大堂比较空旷一点,人比较多,因为现在在房间里面,第一,通讯不能打出电话,第二,电视台已经停止运作,在这里面已经是和外面隔绝的样子,所以我们决定到大堂里,因为人多一点,有很多当地的伊拉克人,如果我们想大概知道街面上有什么情况,还可以跟他们了解一下。

  陈晓楠:像现在,你一边跟我们联线,外面的炮火还在持续,还能听到轰炸的声音,大堂里的气氛是怎么样的?

  闾丘:其实这样的轰炸已经是进行了很长的时间,所以对于伊拉克人来说,好像习以为常了,反而感到紧张的是记者,其实这种感受最深的是昨天下午,我们离开新闻中心的时候,首先走的是英美的记者,阿拉伯的记者可能是最后走的,当时就可以感觉到紧张的气氛,或者说大家都觉得可能很多事情要发生,其实刚才香港那边告诉我说,新闻中心已经炸了,但是刚才我们的翻译和司机过来接我们,因为我们准备现在去新闻中心,他们说还没有炸,所以我想我们还是要去看看到底情况怎么样,但是很多和我们住在一起的记者,也在犹豫,大家都在犹豫到底去不去新闻中心,因为太多人告诉我们说,这也会是一个目标,所以大家都还在门口考虑到底这一步应该怎么走。

  陈晓楠:我想闾丘,你现在一定要小心,如果照你说的,现在轰炸的声音还在持续,走到街上去是不是相当危险,现在街上有行人吗?

  闾丘:很少,其实这两天街上行人基本上是看不到,只能看到有车辆驶过,而且绝大部分车辆相信都是电视台的车辆,或者说是政府车辆,公司在运作,基本上这些天,我们在街上,即使我们住的地方和新闻中心,在马路上走过的行人少得可怜。问题是,大家都可以到街上去走,但是大家不知道接下来的目标在哪里,所以很难判断,可能有点步步为营的感觉。

  阮次山:闾丘,伊拉克电视节目是不是如常的播放呢?

  闾丘:停顿了,已经停顿了,什么节目都收不到,已经停顿了好几个小时了。

  陈晓楠:我们听说电力设施,在今天的轰炸中已经部分的瘫痪了。现在那里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闾丘:其实我们住的这家酒店是从昨天晚上开始,已经是用自己的发电机在发电了,所以说很多地区的市电供应已经受到影响了。

  阮次山:闾丘,电视台的总部跟新闻中心是不是在同一栋楼上面?

  闾丘:这个我不是太清楚,但是昨天我跟伊拉克电视台的人坐一辆车回来,他们应该是跟我在同一个地方下车,那我相信,他们应该是在新闻局这个地方,但新闻局和新闻中心只差一栋楼,所以相隔还是很近的一个距离。我在想,有可能的话,从我的判断,当时让我们离开新闻中心,很可能他(美英联军)要炸的目标是新闻中心或者新闻局。可能担心会波及到新闻中心,因为实在这个距离当中只隔了两三米,所以通知我们要离开,因为那个时候,我记得要离开的时候,伊拉克的这些新闻官们,也是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跟我们一起走的。

  陈晓楠:另外闾丘,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我们刚才从外电的画面上,看到外电一般给我们的机位拍摄巴格达的画面,都是很干净的,而且是巴格达彩色的画面,但是后来我们看到是一个黑白的灰色的画面,而且镜头上还有污点,是不是像这样的摄像机放在那个地方,已经受到了轰炸。有没有这个可能性,因为它是在新闻中心。

  闾丘:完全有这个可能,而且有这个可能,因为我们拿到画面的摄影机的机位,他们是放在新闻中心的顶楼,大概三层楼高的位置,一般来说,即使有沙尘暴,也有可能是沙尘暴,但那应该是黄色的感觉,或者有沙子在镜头上,应该出来这样的感觉,污点有可能是灰尘,但如果黑白的话,完全有可能是受到轰炸的影响。

  陈晓楠:这个新闻中心的顶楼,是不是就是你平常跟我们做卫星联线的地方。

  闾丘:对对,这也是我们唯一可以在巴格达使用我的卫星电话的地方,所以我现在心里还是觉得很幸运,因为我们昨天离开的时候,照道理,我们的卫星电话应该是锁在那里不是拿走的,但是我昨天走的时候,想了想,怕有万一发生,所以还是觉得把卫星电话拿回来,带在自己的身边,虽然不能使用,但至少有一个卫星电话在我们手上,觉得放心一点,但是在伊拉克,我觉得在巴格达的采访很困难的地方是通讯方面,因为只是把所有的传媒,所有的卫星电话设定在新闻中心顶楼这样的位置上,即使在昨天我们使用卫星电话的时候,也是出现很多故障,相信卫星也是受到干扰,所以我们昨天根本不能用卫星电话打出来。

  陈晓楠:我记得你前几天说,其实这次去伊拉克采访和我们以前去是一样的,每个采访行动都是受到新闻中心严密控制,现在新闻中心总部大楼被炸,会不会对他们的采访造成一些影响,如果你们单独采访,危险性会不会更大了。

  闾丘:但是要澄清一下,刚刚翻译来接我们的时候,他说,新闻中心还没有被炸,所以我想,待会儿可能会去看看到底情况如何。对于采访来说,目前控制还是很严,比如我们要在街边,去马路对面举起机器拍摄时,还是会有人,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一个警察,或者士兵要求你停止拍摄,所有记者住的地方也受到严格控制,一般普通的酒店不允许接待任何的记者,我们只能集中在这几家酒店,那这几家酒店的大堂里每天都坐着很多当地人,我们相信里面有很多人是情报人员,可能是来看我们到底来做什么的。

  陈晓楠:另外现在轰炸非常频繁的话,你刚才讲街上行人非常少,商店是不是都关门了,大家的粮食和水现在储存的够吗?

  闾丘:其实现在粮食和水就是靠我们住的酒店平时的积累,但从昨天开始,这里的食品供应摊子是维持最基本的,就是你不能有任何的选择,就是他给你吃什么,你就吃什么,而且份量也是有控制的,比方说,我们吃自助餐的话,每个人只能拿一块鸡,一块牛肉,不能多拿,因为我想,他也是要控制这样的供应,做一个中长期的准备。

  陈晓楠: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我想问你,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如果你在空袭之后出去采访的话,是只能靠自己的判断看街上是否安全吗,有没有人能给你明确的指引。

  闾丘:没有没有,因为第一,只要我们离开酒店的电话机,我们就和外界完全丧失联络,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的通讯的方法,如何判断,我想只能靠当地帮我们开车的司机,但我也不能百分之百的确定他知道哪里安全与不安全。还有我们的陪同,只能靠他们的判断,因为他们毕竟是可以讲当地语言,可以跟警方,或者街边的军人打听一下,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全部把信心感交到他们的身上了。

  陈晓楠:好的,谢谢闾丘,我们的联线先做到这里,但是我们大家都想跟你说,在报道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在没有得到非常明确的指引的情况下,能减少危险度就减少危险度,好吗,闾丘,虽然我知道这是非常难的。

  闾丘:谢谢。

  陈晓楠:阮先生,我觉得其实联线之后,在我感觉到比以前我更担心了,因为以前我以为他们是在地下的防空洞里,可能会稍微好一些,但是现在没有空袭警报了。

  阮次山:所以这点,我们觉得闾丘是一个非常好的战地记者,她不能躲在那里,她没事还想到把卫星电话拿在手上,没事还想到出去看看,这就是闾丘目前所面临的危险跟她自己的专业精神,当初她进巴格达我们是不同意的,但她为了替我们的观众能有巴格达现场的报道,自己闯进去了,目前她是全世界唯一的华人记者在巴格达。在巴格达,你知道,必须要听四面,眼观八方,在危险的情况下,你如何一方面为观众做服务,一方面要保护自己,在两者选择的时候,你刚才讲的话,真的很难,如果一个怕死的人,她不会进去,像闾丘不怕死,她进去,在那种不怕死的状况,我们真的应该多多祝福他们。

  陈晓楠:对,祝他们能早日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回到我们的身边,战争有太多未知数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