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5:17 中央电视台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张铭清今天在国台办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台湾方面以各种借口向美国购买武器是不明智的做法。只有台湾当局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两岸能够统一,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台海的稳定,维护台湾的安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真相电视台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时说,前一阵子美国通过各种渠道向台湾卖
各种武器,第一批总额达到了1100亿台币,根据美国的说法,这是台湾展现防卫自己的决心和表现,请问大陆方面的看法如何?张铭清就此问题发表了上述看法。

  张铭清同时指出,大陆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军售”,美国向台湾军售违反了中美联合公报。 

  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张铭清是在回答台湾TVBS电视记者“大陆是否会比照美国目前对付伊拉克的方法绕开联合国攻打台湾?”的问题时发表上述看法的。

  他说:“我们首先考虑怎么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至于美国打击伊拉克的做法是否有借鉴意义,那是军事家的事情。”

  张铭清认为,两岸对这次伊拉克战争的看法不同不会影响两岸关系的发展。他说,影响海峡稳定的主要是台湾当局。

  张铭清说,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以后,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海湾地区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大陆民航总局在战势开始的第二天就明确表示,台湾航空公司如果有需要,可以通过大陆的应急航线到欧洲和中东。这一做法已经表达了我们的善意。

  张铭清指出,我们坚决反对岛内别有用心的人针对两岸关系发表的挑衅性言论,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放弃分裂立场,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共识,特别是在当前应该积极推动两岸“三通”,进一步加强两岸的交流、交往,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这样才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