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专家担心伊拉克战争引发三大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2:2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25日电(记者魏忠杰)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以来,在短短几天内向伊拉克境内发射了大量破坏力极强的导弹和炸弹。俄罗斯科学家对此深表疑虑,担心战争会引发三大灾难。

  担忧之一:油井大火导致局域性气候变化

  俄气象局主任分析师维亚切斯拉夫·舍尔沙科夫:军事行动不可避免地引起大量油田、油井、油库、石油加工厂和石油管道着火,由此产生的浓烟会阻碍太阳光照射到地面,在广阔的地域范围内引起气温下降,这种气候大变动的危险程度不亚于核战争引发的“核冬天”。遭受这种气候变动威胁的可能不仅仅是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俄罗斯以及外高加索和中亚国家也会受到影响。

  担忧之二:战争引发生态灾难

  俄海洋学家、自然科学院院士奥列格·萨拉赫京:如果伊拉克石油管道遭到破坏,石油泄露,大量石油和石油燃烧生成物将通过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进入海湾,引发大规模生态灾难。另外,美军使用贫铀弹会使该地区的水源遭受放射性污染。俄专家认为,战争结束后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耗费上亿美元资金才能消除战争带来的各类污染,受石油燃烧物污染的土地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将不适合农业种植。

  担忧之三:轰炸引发地质灾难

  俄科学院通讯院士、应用地质物理实验室主任阿列克谢·尼古拉耶夫:战争过程中,地壳会如同海绵吸水一样,吸收大规模轰炸时炸弹爆炸产生的能量,并暂时将其储存起来,然后在某个不确定的时刻将所吸收的能量突然释放出来,引发破坏力极强的地震。由于海湾地区靠近地震活跃地带,在这一地区实施大规模轰炸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地震。另外,在伊拉克使用威力巨大的炸弹会使伊拉克地区的地壳发生缓慢移动,导致地下油井遭到毁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