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震慑”战略源自退役军官 现在伊战中采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2:21 新华网

  新华网3月26日消息美国在对伊战争中,利用拥有的尖端军事技术,进行大规模空袭,威逼对手屈服,这种打法被称作“震慑”战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载文,介绍这种作战方法的来历。这种战略思想发端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七名冷战时期的斗士聚在一起,重新思考美国的防务战略。这在当时并不是个别的现象。许多组织都在探索如何利用美国在速度、武器精确度和电子控制方面的优势。这个组织的领导人之一,便是退役的海军指挥官厄尔曼。他一直着迷于“完美战斗”的思想,根据这一想法,优秀的指挥官可以凭
借智胜和震慑的手段摧毁敌人。这个研究小组还包括海湾战争时期的空军指挥官霍纳和率领美国坦克攻入伊拉克南部的弗雷德·弗兰克斯将军。霍纳将军说,他们希望从“沙漠风暴”行动中“找到一些隐秘的真理”。比方说,美国重点不是击落所有的伊拉克空中力量,而是通过摧毁对其发号施令的地面雷达站的手段使其失去作用。没有地面指示,伊拉克的飞行员就成了无头苍蝇,晕头转向,害怕飞行。

  厄尔曼举了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个原子弹的例子,他说:“一个准备决战到底的社会于是发生了转变。”

  这个小组的成员们于是在想,在广岛后时代里,在不诉诸同样毁灭性武器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摧毁敌人的抵抗意志。美国的军事技术非常先进,在它采取行动时,大多数敌人都来不及做出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心理手段可以起到一种补充的作用。他们在1996年的一份题为《“震慑”:迅速取得支配地位》的报告中,提出了他们的这一构想。在随后一些年里,这个组织断断续续地聚会,利用论文和专题讨论会的形式解释他们的构想。曾经在福特总统手下担任过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在1999年出席过其中的一次情况介绍会,并和几名前国防部长一道联名致信克林顿政府,支持进行军事战略的转变。一年后,当选总统布什让拉姆斯菲尔德官复原职,重返五角大楼,于是他把改变军事思维的热情也带到了那里。他们改进自己的理论,建议把温压弹和电磁炸弹等新式的武器也列入。这两种武器能破坏电脑和电力系统,但不会对人命和建筑物造成重大损失。就这样,“震慑”战略从退役将军们想象的一种理论,变成了美国目前对伊拉克战争计划概念的基础。美国将军们曾经警告伊拉克领袖,假使不解除武装,他们将面对美国的“震慑”战略。厄尔曼说,他是开始听到美国将军们使用“震慑”的字眼才知道自己的理论吃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