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消息:世界各地继续反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2: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伊拉克战事的深入和无辜平民伤亡数量的激增,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政府高官和各界群众25日继续发表谈话或举行声势浩大的反战游行示威,谴责美英未经联合国授权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要求立即停止战争并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5日在同英国首相布莱尔通电话时表示,希望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
什26日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会晤时就结束战争作出决定。穆巴拉克强调说,美英领导人应当考虑世界舆论和阿拉伯舆论反对战争的立场。到目前为止,在国际法框架内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机会依然存在。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25日分别与巴林国王哈马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沙特王储兼副首相阿卜杜拉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通了电话,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大力度,努力促使伊拉克战争尽快结束。他当天还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通了电话,对伊拉克人民在这场战争中遭受的苦难深感不安,并再次强调应尽快结束战争。同日,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也表示,约旦将竭尽全力争取通过外交努力,寻求政治解决伊拉克危机的途径,使美英尽快结束对伊战争。也门总统萨利赫25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首次明确表示,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是毫无道理和违背国际法的。他认为,攻打伊拉克的战争将点燃中东地区动荡的烈火,本地区将陷入灾难之中。

  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日前在结束对智利访问时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对伊拉克展开的军事行动是对以联合国为主解决国际争端框架的沉重打击,是对现行国际体制的公开挑战,也是对没有反抗能力的弱小民族的侵犯。他警告说,今天在伊拉克发生的战争明天也许就会发生在其它国家。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25日晚在利雅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沙特要求立即停止打击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采用和平努力使伊拉克问题重新回到联合国,并在合法的国际框架内得到解决。他说,应当用此种办法维护伊拉克的国家安全,保护伊拉克的民用设施和人民及财产免遭战争的破坏。

  苏丹首都喀土穆25日爆发了美英攻打伊拉克以来第4次反战游行,一百万示威者从市中心的烈士广场出发,朝伊拉克驻苏丹使馆进发,沿途不断高呼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口号,并焚烧了布莱尔和布什的画像,声援伊拉克人民。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的2000多名大学生25日在该省首府贾拉拉巴德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英对伊动武。他们用石头攻击两辆美军车辆,迫使其绕道行驶。示威者还与警方发生冲突,7人受伤,1人被捕。

  由于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韩国国会朝野两党25日决定推迟审议政府提出的向伊拉克战争派兵的动议案。在国会25日开会审议派兵动议案前,数千名各界反战人士聚集在国会议事堂前举行示威,要求国会停止讨论这项动议案。示威者指出,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非法战争,是一场侵略战争。当天,韩国13所大学的学生会会长团也发表声明,要求韩国政府取消派兵的决定,并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伊拉克的战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