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战争将影响美国与拉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2:10 新华网

  新华网圣何塞3月26日电新闻分析:伊拉克战争将影响美国与拉美关系

  新华社记者李强

  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美国于3月20日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尽管伊拉克战争远离拉美,但拉美国家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所有国家一样,谴责美国对伊拉克动
武,并要求立即结束战争,呼吁在联合国框架内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在伊拉克问题上,拉美国家没有迎合美国,这一立场和态度使近年来本来就不大和谐的美拉关系出现了新的裂缝,必将对双边关系的未来走向产生影响。

  政治方面,拉美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倾向将加大。冷战结束后,美国政府调整了拉美政策,除一直与其对立的古巴等国外,美国基本上采取以拉为主的手法,使美拉关系出现了缓和。然而,美国这次在伊拉克问题上表现出的“傲慢”与“无理”,使拉美国家进一步看清了美国的强权真面目。许多拉美国家公开抨击美国的做法。如曾在海湾战争中派兵参与多国联盟的阿根廷,就多次强调不会派兵参与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并重申要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和维护世界和平。墨西哥和智利是拉美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它们虽已和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在安理会围绕伊拉克问题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公开反对美国对伊动武,反对美国提出关闭伊拉克在这些国家使领馆的要求。

  外交方面,美国可能会疏远拉美。绝大多数拉美国家不仅反对美国对伊动武,而且谴责美国的行动是对国际法的践踏,并强烈要求美英停止战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日前公开对墨西哥、智利等拉美国家的立场表示“失望”。据接近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美国官员说,鲍威尔已经几周不同墨西哥外长埃内斯托进行“友好接触”,这表明美国对墨西哥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强烈不满。

  美国总统布什上台后曾多次表示,他将对其前任疏远拉美的外交政策进行调整,在任期内将优先考虑拉美地区。在其执政期间,布什在调整拉美外交方面也有所行动,曾两度访问拉美,这在近20年来实属少见。分析人士指出,“9·11”事件后,出于新的全球战略考虑,加之拉美国家在对伊战争中的实际表现,布什政府将会重新审视对拉美政策,并做适当调整。美国有可能再次疏远拉美,将一向视为“后院”的拉美置于其外交格局的次要地位。

  经济、贸易和投资方面,美拉关系也将受到冲击。美国是拉美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资金主要来源,拉美与美国的双边经贸关系密切。为了在2005年实现美洲大陆贸易自由,尽管面临巴西等拉美一些国家的挑战,布什上台后加快了与拉美国家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步伐。自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来,墨西哥的经济和对外贸易得到较快的发展,目前墨西哥与美国的年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墨西哥对外贸易的近90%是与美国进行的。而南美的智利则经过多年的谈判,于去年底才与美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正当美国前不久宣布放宽与拉美国家谈判自由贸易协定条件之际,伊拉克战争有可能给正在谈判中的“美国-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和“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筹建蒙上阴影。由于拉美的反战立场,美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在与墨西哥、智利等国发展经济和贸易合作中,肯定将对一些拉美国家采取报复措施,让这些国家为自己的外交行动付出代价。与此同时,由于伊拉克战争增加了美国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将使长期以来主要依靠美国市场的拉美经济受到“战争余波”的冲击,经济发展受阻,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农产品出口、投资和旅游业。

  总之,无论伊拉克战争如何发展,拉美与美国的关系看来必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冲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