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评论:对“农民”击落“阿帕奇”的另类认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2: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看大图)

  (特约撰稿 老庄)

  伊拉克农民击落美军直升机 俘获2名飞行员(组图)

  昨天下午,各种媒体广泛传播一条很有意思的战争新闻,伊拉克农民使用落后的“来复枪”击落一架美军目前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电视画面上还多次播出伊拉克当地农民手持步枪在这架直升机旁欢庆的场面。从画面上看,这架直升机机身没有严重损伤的痕迹,象是被
轻武器击落的,飞机型号也确实是“阿帕奇”。

  媒体之所以对此则新闻特别感兴趣,笔者分析无外乎“来复枪”本是一种原始的火器,而“阿帕奇”则是“机械化+信息化”武器的典型代表,是目前美陆军中最先进的信息化装备,这二种武器之间相差至少“四代”,一个是“老爷爷”,一个则是“重孙子”辈,不在一个对抗级别上。因此,这就具有新闻性。所谓“狗咬人”不足为奇,而“人咬狗”则是绝对新闻。

  就一般军事常识而言,“来复枪”击落“阿帕奇”的概率几乎可以说为零。因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主要用以在低空攻击地面的装甲目标和对地面部队实施火力支援,它不仅装备有机载导航、卫星定位等先进的信息系统和强大的火力系统,而且它还有比较坚固的装甲防护,有“飞行坦克”之称。它的前后座舱可抵御23毫米炮弹的直接攻击,其旋翼桨叶任何一点被12.7毫米枪弹击中后,仍可保证继续飞行30分钟时间。因此,轻武器在地面很难对“阿帕奇”构成威胁。据此,笔者判断这架直升机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自身的或自然的某种原因迫降或坠落在伊拉克境内的(也不能完全排除步枪击中“阿帕奇”某个致命的薄弱地位这种可能。)。这些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恶劣,能见度低,撞到了地面(据报道伊拉克当地昨天确实有沙尘天气,并影响了联军的作战行动);飞行员由于长时间作战飞行,过于疲劳,出现操作失误;飞行过程中出现机械故障,等等,还可以举出其他一些类似的原因。

  这里,笔者无意过多分析这架直升机被“击落”的原因,我在这里只想与广大网友分享我看到这则新闻后的一点“另类”认识。

  笔者看到这则消息后,在惊奇的同时更多地注意到了报道中所说的“农民”二字。报道中说,是当地“农民”使用“来复枪”击落这架直升机的,电视画面上的人也确实是一身“农民”装束。如果这一点是确实的话,这里面隐涵许多问题值得人们关注。

  首先,美英当局一再声称,他们发动这场战争是要把伊拉克人民从萨达姆的独裁统治中解放出来,他们给这场战争起的代号也是“伊拉克自由”。果真象他们说的那样,伊拉克人民应该对联军的到来表示感激才对,断不可拿起原始的武器与联军对抗。从目前媒体的报道看,在伊拉克全境,目前还没有出现象美英当局原先想象的那样,伊拉克人民热烈欢迎联军"解放"他们的行动,而代替欢迎“鲜花”的则是复仇的“步枪”。退一步说,即使联军能在战场上最终取得胜利,推翻萨达姆的统治,建立一个“民主”的新政权,这个新政权能否得到伊拉克人民的拥护?联军还要耗费多大精力来“扶持”这个新政权?这些问题恐怕都值得美英当局重新来思考。

  其次,普通“农民”虽然军事知识不多,但至少应该知道步枪与直升机哪个更利害,如果他们都敢使用这种早已老掉牙的武器来对抗联军的高技术武器,何况伊拉克的正规军呢?由此可见,美军继第一阶段“斩首”行动失算之后,第二阶段“震慑”行动也还远远没有达到使伊拉克上下“畏惧”的预期目的。战争固然是物质的对抗,但战斗力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了人的战斗意志与勇敢精神。伊拉克军队的武器装备、指挥控制和物资保障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美英联军,但如果伊军“人穷志不短”,敢于与联军硬碰硬,甚至不惜以死相争,就一定能在战场上给联军造成很多麻烦,这次战前人们普遍分析没有多少悬念的战争就有可能多几分变数。

  最后,虽然伊拉克军队经十几年“折腾”,军力早已大不如从前。但萨达姆战前一再声称,伊拉克拥有700万民兵组织,有为数众多不怕死的“萨达姆敢死队”,这是他与联军对抗的本钱。美英当局战前可能以为萨达姆在“说大话”,通过昨天“来复枪”与“阿帕奇”的交量,人们大概可以感到,萨达姆并不是在完全“放空炮”。巧合的是,萨达姆在昨天的电视讲话中还号召伊拉克国内各个部族拿起武器,在自由的家乡与侵略军作战,可以“不等统一的命令”自主作战。对于美英这样一支拥有绝对技术优势的军队作战,恐怕真正能构成威胁的也正是这种“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

  总之,对于任何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它,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论,这里不涉及到认识的正确与否,只是一个角度问题。不知网友是否同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