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进程:大军逼近巴格达 决战尚无时间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2: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陈建)当人们把对伊战争第五天的日历撕掉时,总或多或少想找到面对面血战的那一页在哪里。熬过“斩首”和“震吓”空袭的巴格达,今天受炸弹摧残的程度并不比前四天轻。但是,更大的威胁正从南面而来。美英联军的坦克车在离巴格达约百公里远的地方,轰然撞倒一座萨达姆的纪念碑,没有停顿,迎着沙尘暴继续向前。

  在坦克撞倒纪念碑前几个小时,在开战后的第五天上午,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身着戎装
、精神健旺、中气十足地发表了二十分钟的电视讲话。他说,接下来几天,对伊拉克的存亡相当关键。他号召伊拉克民众和军队迎头痛击侵略者:“当邪恶来到你门口的时候,就用毁灭邪恶的武器把自己武装起来吧”。伊拉克要用持久战,让侵略者死在这片属于光荣的土地上。

  开战后的整整五天里,伊拉克承受过两千多枚精确制导导弹和炸弹的轰炸。前线记者的报道说,巴格达的正常生活秩序还没被打乱,有食品、有水,晚上照样灯火通明。

  此后会怎样?联军地面部队正从南、西、北三路,扑向伊拉克的心脏——巴格达。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今天解释道,部队迅速推进过程中,故意绕过伊军主力,以便直取巴格达,攻击萨达姆的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

  开战后的第五天里,美国陆军首次出动三、四十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猛烈攻击集结在巴格达周围的共和国卫队。其中,巴格达整体防线中的关键部分——麦地那师是主要目标。该师也是伊武装力量中最精锐、火力最强的部队之一。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的先头部队,可能将首先与之交火。

  分析家推测,巴格达决战日确实步步临近,但还不应是最迫在眉睫的一桩。首先要问:第四步兵师在哪儿?

  美国陆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以重型装备多、体积大而著称。按美军起初最如意的算盘,以它为主的六万多地面部队应该从土耳其南下,与北上的第三步兵师一起,形成对巴格达有力的南北夹击之势。但因土耳其“顽固不化”,直到开战后第三天,也就是美东时间二十二日,才有消息说,四十艘装满步四师重武器的军舰,经苏伊士运河、穿红海、调往波斯湾。外电预料,这些军舰要在八天后,才能与已在科威特等着的步四师官兵汇合。按此推测,如果再加上卸船,步四师官兵登上自己的坦克和装甲车时,至少是战争进行到第十一天之后。

  那么,美军有必要在步四师还空着手、难以投入战斗的情况下,对巴格达发起总攻吗?应该说,没必要。因为太冒险。

  近两日,单兵突进的步三师后勤补给线经常受到伊军“骚扰”,游击队式的零星抵抗、相持数小时的激战不断发生,以至于运输部队的美军士兵沦为战俘,被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录了相四处播放。

  即便美军可以把一○一空降师投放到任何地方,但其连续作战能力也就能保持三、四天,一旦巴格达久攻不下、后勤补给又跟不上怎么办?况且,美军的空中优势现在还没完全发挥出来,大可不必用己方的人员伤亡,换取实际做不到的“速战速决”。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国会领袖,交出一本账:战争预计打三十天,开支约七百五十亿美元。这就对上了英国国防大臣胡恩今天早些时候的话:军事行动正按计划进行,但目前尚未确定何时攻打巴格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