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争伤痕:伊拉克人虽饱受战火仍不离家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2: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赵海燕)美英联军一轮接一轮的狂轰滥炸至今没有让伊拉克人离开家园。联合国难民署官员表示,预期的难民潮尚未如期而至。

  美伊开战后联合国难民署在约旦、伊朗、土耳其、叙利亚等中东地区紧急准备了可容纳近三十万人的难民所,准备用于可能出现的伊拉克难民潮。他们估计,战争期间大约会出现六十万人的难民潮,其中一半可能前往伊朗。但目前战争已进行了五天,只有两个伊拉克
家庭的十四人为躲避轰炸前往叙利亚,其他所有帐篷几乎空无一人。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时,曾有一百八十万伊拉克人为躲避炮火远走他乡。

  福克斯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认为,难民潮尚未出现的原因是战争还在初级阶段,尚未到达真正惨烈的程度,而且伊拉克人目前还有充足的储备可以满足生活。海湾战争刚开始时也仅有五万伊拉克人逃离家园。此外,贫穷的伊拉克人没钱,无法支付高昂的逃生费用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在战争爆发前的最后一天,从巴格达逃亡伊拉克边界的一个出租车座位要价三千美金。

  一位三十多岁的伊拉克人的话断然反驳了这种论调,他对记者说,没有哪个伊拉克人愿意离开家园。《世界日报》的报道也说,不仅叙利亚搭建的三百个难民帐篷几乎空置,开战至今至少已有七百五十名伊拉克人赶回伊拉克,而且返回伊拉克的人数还在增加,可能“这些人是回去共赴国难”。

  报道还分析说,因为美国动武在道德与国际法方面并无正当性,阿拉伯国家人民普遍将美国视为入侵者,加之席卷全球的反战风潮,使伊拉克人觉得他们是站在正义的一方,因此士气高涨。同时,性格骄傲的伊拉克人也不愿重温海湾战争时成为难民后受到的屈辱,因此不愿逃出伊拉克当难民。

  与伊拉克人不同的是科威特人,《世界日报》透露说,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科威特人出国避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