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英联军推进不力 伊战打趴全球股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9:09 国际金融报

  记者陈超、袁梅综合报道

  随着伊拉克战争进入胶着状态,全球股市就好像坐上了超级过山车,上演着一幕幕暴涨暴跌的惊险场面。

  在经历了连续八天的上涨之后,3月24日的纽约股市遭遇了6个月来最沉重的沽压,周
一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暴跌307.29点,道琼斯指数30只成份股全部下挫。酒店类股、娱乐类股以及航空类股遭受重创。受其影响,欧洲三大股市全线下跌,24日各主要股指收盘时跌幅都超过了100点。

  欧洲主要的股票市场25日仍然低开,一度下跌幅度较大,但其后有所反弹,涨跌互现。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23时30分),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下跌27.30点,至3716.00点,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27.26点,至2575.63点,巴黎CAC40指数上涨23.72点,至2750.57点。美国股市25日开盘后依旧低迷。

  市场交易商称,伊拉克战况引发了全面抛盘。多名美国士兵阵亡或被俘,这表明伊拉克战争及股市复苏所需的时间都将比人们预期的要长。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上周市场上交易员对战争的速战速决抱非常乐观的态度,在美军炸弹猛烈轰炸巴格达的时候,股指都在飙升。可就在休市的这两天里,美军的进攻受到伊拉克士兵的猛烈还击,美军伤亡人数在不断增加,全球的反战呼声也越来越高。这一切都让市场上的交易员感到十分沮丧,短期内结束战争的希望已经破灭。行为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曾预言,战争初期会出现一定的上涨,而在人们对短期战争的希望破灭之后,全球股指会再次陷入下跌。

  3年前的3月24日美国股市结束了它的大牛市行情,自那以后股市就一直下滑,而现在的下跌提醒了投资者:目前可能还处于熊市中。

  亚洲股市方面,3月25日东京股市开盘即跌,午后跌幅扩大,日经平均指数全日收市报8238.76点,跌196.31点,跌幅达到了2.33%。此前东京股市连续4个交易日稳固上扬。香港恒生指数再次大跌83点,从周一开盘的9215点跌至25日收盘的9062点,两天时间跌了一百多点。中国台湾、韩国股市也无一例外地下跌。

  “即使战争结束,也并非就意味着我们将看到美国经济迅速恢复。”协助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管理25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人YasuoKamaji说。他还表示,正在回避那些较为依赖出口的公司股票,比如索尼公司。由于担忧伊拉克战争遭受的顽强抵抗将提高美国的战争费用,大型的出口商索尼公司和三星电子的股价都剧烈下跌。美国是亚洲区域最大的出口市场。出口为2002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半数。

  日本一家经纪公司的总经理则表示,美国股市下跌及市场对日本央行举措感到失望加剧了股市的卖盘,但股市在近期强劲上扬后,出现下跌也是相当自然的。

  虽然日本央行发布公告表示,央行将在必要时向货币市场注入充裕资金,并将提高其设定的从私有银行购股量上限,但这些均未能提振股市。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的决定令那些原先希望其采取买进指数交易基金等激进措施的人士感到失望。

  香港股市周二收盘也小幅下挫。凯基证券亚洲有限公司(KGIAsia)联席董事邝民彬表示,由于投资者此前对伊拉克战争持续的时间过分乐观,周边股市追随了美国股市前夜的跌势,并拖累香港股市下跌。他指出,香港股市此前的涨幅不如海外市场,因此,跌幅也不及海外市场。

  德国FERI公司的基金经理称,反弹已经基本结束,随着战争进入胶着状态,投资者心态会更加不稳定,股市的波动也会加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