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盛顿邮报》:游击战噩梦重现美英联军眼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9: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众所周知,美英联军虽然拥有世界上最精良的装备,但每当他们遇到打游击战的对手时总显得力不从心。在越战时,美军陷入了越南军民游击战的泥沼,并因此留下了不善打地面战的名声;而北爱尔兰共和军在贝尔法斯特的游击战至今还令英国军队头疼。如今在伊拉克,美国和英国的大兵们发现,眼看另一场游击战正在等着他们。

  3月25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尽管美英联军的先头部队一路狂奔,向巴格达
方向快速挺进,但每深入伊拉克国土一公里,他们对遭到伊军伏击的担心和恐惧就要增加一分。除了设置在公路上的地雷和陷阱外,那些身穿便服,携带着火箭炮的伊拉克士兵往往出其不意向美英部队发动攻击,这些枪手不考虑是否得手,一旦发动袭击便赶快撤退。这种典型的游击战术除了让联军部队因找不到打击对象而恼火外,在心理上也平添了几分恐惧。

  现在联军部队似乎已有些风声鹤唳了。24日晚,美国部队在夜间扎营时,为了防备突如其来的袭击,一晚上要换好几个地方;一支英军部队还特别宣布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战车进入防御位置,实行无线电静默;联军司令部还宣布暂时关闭伊科边境,因为害怕美军的护卫车队在经过萨夫万镇——这座小镇在开战第2天就被联军拿下——时遭到伊军的攻击。

  野外的游击战不好对付,城内的巷战更是让美英部队头痛。在巴士拉城,一支1000人左右的伊拉克部队已在这座城市坚守4天了;而在乌姆盖斯尔——这座联军早在4天前就宣布控制了的港口城市,直到今天,激烈的巷战、郊区战仍时有发生。几乎在所有联军宣布已控制的伊拉克城市里,都有化装成平民、携带AK-47步枪伺机偷袭的伊拉克士兵,这让美英部队遇到了相当大的麻烦。尽管美英军方一再宣称他们遭到的只是“局部抵抗”、“小股阻击”,不会对战争全局产生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袭击使部队的士气受到了打击。

  随军记者们的见闻或许能更好地说明目前联军面临的情况。英国记者们希望在伊南部“大片联军控制的地区”找个安全地带扎营,但大部分记者最后不得不返回科威特,因为他们发现几乎无法找到这样一个安全的地方。

  美英部队都曾吃过游击战的苦头,也都知道赢得游击战的关键是在当地找到“忠实的盟友”。美军方一直寄希望于居住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成为他们的朋友,希望他们能配合联军的军事行动。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一直不满逊尼派穆斯林长期控制着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大权,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他们曾发动起义,但遭到萨达姆安全部队的镇压。因此,在20日的战争打响之前,美英政府一直希望什叶派穆斯林在伊南部再次发动起义,以配合联军的军事行动。

  然而,到目前为止,什叶派穆斯林一直没有行动,这让美军非常失望。联军总司令弗兰克斯称,萨达姆长期的“铁腕统治”令什叶派穆斯林心存恐惧。弗兰克斯2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也不清楚他们为什么不起义?也许是害怕吧。”而英国首相布莱尔则在同日回答议员质询时认为,华盛顿没能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兑现支持什叶派穆斯林起义的承诺,才是目前他们按兵不动的原因。一位什叶派领袖说:“当萨达姆镇压我们的起义时,美国在哪里呢?”

  不管原因如何,目前美英部队不得不单独应付伊拉克的游击战,而现在已经有士兵对这种情况叫苦不迭了。联军的指挥官们明白:只要一天不攻破伊军的游击战,这场战争的走势就一天无法明朗。(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