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进攻兵力是否太少?美军将领各执一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3日,美军第三步兵师的一支后勤保障部队于纳西里耶遭到伊军伏击,造成了至少12人死亡、5人被俘和50多人受伤。吃败仗的消息传到美国国内,舆论立刻哗然,股市因此大跌,军界有识之士纷纷表态,指责五角大楼最高层过于轻敌。他们指出如果军方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更大的危险还在后头。

  25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在23日的纳西里耶败仗后,美国国防部下令,将美
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紧急调往伊拉克。1991年海湾战争美第24步兵师师长、退休将军巴里·麦卡弗里说,看起来五角大楼已经意识到了“兵力不足”的危险。时下,美英的两个师、不超过5万人的兵力在伊拉克南部同伊拉克军队展开了攻坚战。从靠近伊朗的法奥半岛、科伊边界的乌姆盖斯尔城到巴格达城南,美英兵力空前紧张。美军争夺巴士拉的战斗进入了第四天,而两军在纳西里耶还在激战。

  麦卡弗里曾经在海外服役长达13年,这位前陆军上将说:“在我看来,美军应该在伊拉克南部地面攻势中放置至少两个重装备师和一个机械化突击旅。只安排第三步兵师显然是不够的。”

  第四机械化步兵师有兵力2万人,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按照美国国防部的原计划,该师应该在一个月之前进驻土耳其,战争开始后从伊拉克北部向南进攻巴格达。由于土耳其不允许美军进驻,这支部队除了武器装备一直停留在土耳其沿海船只上外,人员仍然在胡德堡待命。

  几个月来,美军高层在伊拉克战争到底需要多少兵力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不同的意见。虽然包括中央司令部总指挥弗兰克斯在内的陆军将领们坚持地面战需要足够人力的观点,但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21世纪战争新理念派”却持不同看法。这些人认为:凭借美国的空中优势、信息霸主地位,一支小规模的机动部队完全可以快速挺进,直插敌人的心脏。

  所以,当第四步兵师还在美国大陆时,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就“迫不及待”地劝说布什发动了战争,理由是:炎热夏季即将到来,美军不能错过大好时机;另外,不能给萨达姆更多的备战时间,要打他个措手不及。

  除了麦卡弗里将军外,参加过1991海湾战争的地面指挥官、第一步兵师师长托马斯·雷蒙将军也对五角大楼提出了尖锐的批评。雷蒙说:“如果有另外一个师参与地面战斗,情况就要比现在好得多。”他说,在美国第三步兵师突袭巴格达的过程中,该部队长达200公里的后勤保障供给线便暴露在伊拉克军队面前。按照军事常规,在步兵师向前推进的途中,应该有一支机械化快速机动部队保证大部队两翼的安全;另外,还应有军事警察巡逻部队负责保护沿途桥梁、机场和其他重要地理位置的绝对安全,防止敌军偷袭。

  雷蒙说:“可笑的是,联军司令部已经下达命令部署这样的部队。可是人还在美国国内呢!”据悉,若要美军第四步兵师在伊拉克部署完毕,最快也要等到4月初,因为该师的装备正待在40艘大船上,准备经苏伊士运河和红海运往波斯湾。雷蒙说,虽然美军有无与伦比的空中力量,但M1主战坦克、M2战车和“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配合威力是“无法替代”的。

  另一位海湾战争的指挥官,退休陆军中将威廉·拉什说:“在执行这样重要的战役上,我们明显缺少军队。而维护被占领区的秩序,需要更多的兵力。”

  另美军高层更加可怕的是,麦卡弗里将军预言美军至少需要1-2月的时间才能攻下巴格达,为此美英联军将付出至少3000人死亡的代价。而25日,另一位澳大利亚军事专家则大胆预测,战争将持续半年以上,美英澳联军的损失将在1万人以上。不少人肯定会记得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23日在巴格达发出的那句警告:“既然你们走进了沼泽,等待你们的只有死亡。”(众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