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镜报》评伊拉克战争:士兵在为谎言卖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37 中国青年报

  琅讪

  “战争爆发至今将近一周。与流逝的时光同步,各种混乱的思想正在一场非法战争的背后酝酿。这其间,充满了谎言、贪欲与无知。”英国《镜报》3月25日刊文评说眼下正如火如荼的伊拉克战争。

  对于英国来说,伊拉克战争之前,就已经上演了一出关于是否使用“入侵”一词描述战争性质的争论。在《镜报》看来,反战派的言辞中难免搀杂着一些“论调乏力”和“目标模糊”的因素,而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我们的小伙子们”也在战场上。

  “我们的小伙子们”自然是指参加伊拉克战争的英军士兵。对于这些年轻的士兵以及他们的家属来说,上战场是件充满危险的事情,然而却又有一种被政客们冠以“爱国主义”称谓的东西在内心纠缠,“剪不断,理还乱”。

  《镜报》说,虽然士兵们内心矛盾重重,然而在各种言语的掩盖下,“虚伪与欺骗将战争装扮得如神化一般”。于是,“爱国主义”最终还是战胜了艰险与畏难。

  “华盛顿将美军在这场战争中使用的战术冠以‘最低限致命打击’的称号,然而对任何一场战争来说,使用‘最低限’形容‘致命’实在是件前后矛盾而又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而细想起来,美国用这个词汇实际上想表达的意思似乎是:没有向广岛扔原子弹那么厉害。”

  谈及近日来的战况时,文章说:“使用这种看似委婉的把戏实在是对英语和人类尊严的一种侮辱。什么‘间接摧毁’,什么‘友善开火’,这些天我们已经看够了这些伎俩。16名英军士兵与英国独立电视台摄制组成员已经丧生,英国‘旋风’战斗机也被‘爱国者’击落,逃离伊拉克的叙利亚人也遭到美国暗算,33名库尔德人也不幸中了联军的子弹,两枚‘爱国者’打入土耳其,多枚火箭弹飞向伊朗……我们已经‘震惊’了,但没有被‘威慑’。”

  所谓“震惊”与“威慑”,是指美国五角大楼在此次战争爆发次日提出的全新“震慑”策略,美国“扬言”要使用先“震惊”后“威慑”的手段在48小时内获得伊拉克战场上的胜利。但这些天来的战况已经表明,美军计划严重受阻。伊拉克军队没有“震惊”,倒是世界“震惊”了。

  “美国的‘最低限致命打击’似乎并非是最低限度……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死亡的35人中有24%遭到‘友善开火’而丧命。而今天的这场战争,刚刚开始几天,因‘友善’而死亡的士兵就已经超过海湾战争,”《镜报》说,“至于伊拉克的无辜伤亡就更加难以计数。”

  “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天,关于一个巴格达男孩被爆炸烧伤后痛苦万状尖声哭喊的一段录像迅速传遍全球。无论巴格达的是非功过,这个男孩无论如何都是没有罪过的。美国称第一天的轰炸只炸死3名平民,但这种谎言在一朵朵升空的蘑菇云间被砸得粉碎。”

  《镜报》认为,世界没有被告之真相,战争一直在真实与谎言中继续,“三天前美军称已经占领了伊拉克南部港口乌姆盖斯尔,但直至近日我们的小伙子还在那里苦战;从电视镜头看,伊拉克士兵的尸体横倒在荒地中,身边还有一面白色的旗帜;而对于巴士拉一家医院内受伤的平民,美军给出的理由是‘分不清他们是平民还是士兵’……而分清平民与士兵这种简单的工作是否应当由联邦调查局去解决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