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延春:中国外交官眼中的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15 中国青年报

  时延春陪中国领导人与萨达姆会见的时间原计划是40分钟,但实际耗时两个小时。萨达姆对接见外国领导人都有严格的规定。在萨达姆眼里看上去不重要的外国客人,萨达姆“召见”他们一般不会超过30分钟,而计划40分钟就已经是很破例了。不过,见面之前,并不知道萨达姆会不会见他们。13年前的5月10日上午,两伊战争刚刚结束不久,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还没有开始,时延春见到了萨达姆。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说,那时的萨达姆的形象与今天的形象完全不一样。

  时延春当时是外交部阿拉伯语的高级翻译。如今,时延春从事中东外交事务将近40年,其中有25年是在中东地区“巡回外交”。现在,他是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而且是从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的任上到任现职的。

  时延春认为,萨达姆的人格特点至少有5大方面,而最突出的则是他有非常强的“领袖尊严感”。头脑清醒、彬彬有礼;铁碗人物、不惜手段;领袖欲和权力欲极强;好大喜功、穷兵黩武;能屈能伸,擅弄权术。

  时延春解释萨达姆的“尊严感”时说,萨达姆与人见面都有极其严格的礼宾规定。各国驻伊拉克大使在巴格达递交国书时,萨达姆一般都不出面,而是由萨达姆的副手代劳。一般外交官、记者更是很难见到他,要想与萨达姆合影更是难上加难。很多驻伊拉克大使在其任期内一次也见不到萨达姆,这一点儿也不稀奇。在见萨达姆之前,一般不会通知何时见面,也不告诉何地见面,更不会通知见多长时间。见完之后,萨达姆一般也不送客,不过,见中国人这一次,萨达姆破例将中国领导人送出门。关于萨达姆“摆谱”一事,中国一名驻伊拉克大使馆现职外交官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有所透露。

  时延春回忆,当时由于两伊战争已经结束,伊拉克国内比较安全,因此,他们与萨达姆见面是在他的正式总统官邸里。当时,萨达姆与中国人重点谈到了伊拉克和中东的石油问题,当然也重点谈到了他“反美”和“反以”立场。当时萨达姆之所以反美是因为美国支持萨达姆“三心二意”,时而支持,时而反对。

  时延春说:“这次会见时间比较长,近距离,我就很仔细地端详了一下萨达姆。萨达姆当时穿着短袖军装,腰里挎着手枪。萨达姆身体很魁梧,浓浓的眉毛,大大的眼睛。在会见万里委员长的时候,他显得彬彬有礼,很客气,也是认真地听客人讲,并且自己拿笔亲自做笔记,把要点记下来。当他讲的时候,我感到他的头脑是很清楚的,讲起话来条理清晰,讲得头头是道,而且滔滔不绝。在那次会见中,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讲到国际形势和中东形势时,再三强调说美国总有一天要霸占中东,为什么?因为中东有丰富的石油。讲过来讲过去,讲石油的重要性。也讲到美国要支持以色列,就是要霸占整个中东的石油和战略位置。”因此,“那次会见,他给人的印象不是很粗暴的,是彬彬有礼的人”。本报记者袁铁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