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面对伊拉克战争中国经济能否独善其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14 人民网-《市场报》

  李俊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日前分析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目前最不确定的外部因素是美国对伊拉克战争。如果伊拉克战争拖的时间长,后果很难预料,甚至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其实总体而言,伊拉克战争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并不是很大,影响有限。美国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中国经济无法提供缓冲,会遭受到冲击。”但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可以避免石油危机,石油输出国组织表示如果对伊拉克开战导致石油供应中断,该组织将暂时取消石油的产量限制。

  所罗门美邦驻香港的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中国的净石油进口量在亚洲排名最低。胡祖六说,“去年中国的汽车增长了60%,这暗示中国今后对石油的需求巨大。”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中国去年进口了6950万吨的原油,较2001年增加了15%,其中40%来自中东国家。尽管中国的原油需求大约有1/3依靠进口,但中国的能源消耗绝大部分还是依赖于本国廉价而储量丰富的煤炭资源。

  加入WTO后,中国经济参与了国际经济的大循环,同时对外部风险的反应也更为敏感,因此正积极增加石油储备,并寻找新的石油来源,以防止伊拉克战争一旦爆发造成的石油供应中断局面。中国增加了从俄罗斯和东南亚国家等局势相对稳定的石油生产国的进口量,以平衡对中东石油的过度依赖。而中石化3月7日以同等金额向英国天然气集团(BG)收购了其在北里海项目中的另外一半股权。3月11日,中海油以6.15亿美元购得里海地区卡沙干油田8.33%的权益。2002年1月,中海油通过收购国际石油生产商瑞普索公司的9家子公司,成为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海外石油生产商。

  胡祖六认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可以看作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由美伊战争导致的全球经济疲软会降低中国的出口,但是也使中国成为全球资本的投资避风港。实际上,中国封闭的资本市场以及高达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保护中国免受海外金融危机的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的顾问朴永浩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为7%,并认为,如果石油价格涨到40美元一桶的时候,GDP会减低1个百分点。朴永浩并不认为海湾持续的紧张局势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多么大的伤害,因为中国出口商品结构是非常多元化的。他认为,“与其他的国家相比,由于内需日益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应该受到的冲击较少。在全球经济减缓的情况下,中国低成本商品的出口仍保持强劲的增长,而国内的消费需求也在保持增长。黄益平表示,尽管中国经济不可能不受到中东战争的负面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可能依然会保持其过去10年的快速增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